当前位置:

衡茶吉铁路28日开通货运列车 客运明年4月开通

来源:红网 作者:若叶 编辑:王津 2013-12-27 15:25:27
时刻新闻
—分享—

衡茶吉铁路示意图

  红网株洲站12月27日讯(通讯员 向延平 分站记者 若叶)今天,记者从市铁路建设工作办公室获悉,历时5年,衡茶吉铁路将于明天正式开通货运列车,我省中东部将再增加一条运输大动脉。根据国家铁路总公司的计划,衡茶吉铁路在开通货运列车后,将于2014年4月开通客运列车。   

  衡茶吉铁路位于湖南省中东部、江西省吉安市西部,是沟通京广、京九两大南北干线的东西向的重要连接线和赣湘东西向黄金铁路运输通道。线路自京广铁路衡阳枢纽引出,途径湖南省衡阳市的衡南县、衡东县,郴州市的安仁县,株洲市的攸县、茶陵县、炎陵县,穿越罗霄山脉,进入江西省吉安市井冈山市,接入吉井线井冈山站。衡茶吉铁路正线全长211.456千米,其中江西境内49.318千米,湖南境内162.138千米。文茶联络线全长54.041千米(湖南境内40.915千米)。衡茶吉铁路为国家Ⅰ级单线铁路,设计时速160千米/小时,预留200千米/小时平面条件。

  衡茶吉铁路的建成,将扩大以长株潭为中心的湖南“金三角”地区对周边地区的辐射,为湖南、江西省中南部经济的梯度发展奠定基础,并加强京珠经济带和赣粤京九经济带的联系。

  此外,衡茶吉铁路沿线地区旅游资源丰富,有多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众多的省级风景区。铁路建成以后,南岳衡山、石鼓书院、罗荣桓故居、炎帝陵、井冈山等旅游胜地将通过铁路与全国主要的城市相连,桂林、衡山、石鼓书院、炎帝陵、井冈山等著名旅游风景区将连成一体,各地的游客将以更安全、快捷的方式到达各主要景区,使沿线的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产业优势,从而带动和促进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

  衡茶吉铁路的开通运营,还结束了炎陵县无铁路的历史。铁路开通运营后,将降低炎陵县蔬菜、矿石的运输成本,同时扩大炎陵县对外形象宣传,为炎陵县资源开发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