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2号线今日试运行 3个月后组织市民试乘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何冰 2013-12-30 00:19: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2月30日讯(记者 刘容)备受关注的长沙地铁终于要正式开动起来了。长沙轨道交通集团透露,从今天下午开始,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将启动试运行,16列列车分四组按时刻表整体参加试运行。
  
  地铁试运行是指在地铁工程竣工并初验合格后,非载客运行,不对外售票载客。试运行是地铁建成投入使用前必经的阶段,按照规定,试运行时间不得少于3个月,之后进入试运营阶段。因前期不少市民探问地铁试运行期间能不能乘坐,长沙轨道交通集团特意提醒广大市民,列车试运行期间,不对外售票、不载客,待试运行3个月后,将有计划地组织市民试乘体验。
  
  地铁2号线试运行期间,16列车并不会每天都出来“活动”。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试运行初期,每天只拿出4列地铁列车,往后逐渐增加到6列、8列、10列,运行时间也将由每天6个小时逐步增加到16个小时。
  
  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共19个站点,贯通长沙东西,还穿越湘江和浏阳河。因此,地铁安全建设格外重要。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透露,地铁2号线列车在穿越湘江和浏阳河时,设置了12套智能提升式防淹防护密闭隔断门。自动控制垂直升降式防淹防护密闭隔断门系统,将地铁过江隧道内的防淹门与防护密闭隔断门两扇门的功能集中在一扇门上,通过综合监控系统、信号系统及IBP盘(详见文后释义)可以实现防淹门的启闭、区间水情水位及门体状态监测与报警的智能化控制,具有车站、就地二级监视和就地控制功能,断电时全部均可手动操作。在战时或特殊情况下,人防防淹门将自动关闭,用来防止江水进入隧道涌入城区,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以提高整座城市的防空抗毁综合防护能力。
  
  附:
  
  IBP盘:又称综合后备盘,放置在地铁车站综合控制室内,IBP盘由IBP面板、PLC、人机界面终端、监控工作台构成。当出现车站值班操作员在车站设备服务器或者人机界面出现故障时,通过IBP盘对本车站进行应急管理;或在紧急情况下直接操作IBP盘上按钮、钥匙开关等,采用人工介入方式进行运行模式操作和某些设备的远程单动操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