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乡村投递员熊和平:干一行爱一行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刘飞越 2014-01-30 20:59:06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30日下午,双峰县杏子铺镇邮局工作人员正在将当天的报刊进行清理。)

(面对记者的镜头,熊和平不愿把自己拍摄进去,他觉得送邮件也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

(1月28日和1月29日的湖南日报)

(杏子铺镇邮政支局邮路图)

  红网专题:回家过年 红网记者新春走基层
  相关链接:[新春走基层]安乡困难家庭摆摊卖年货 梦想早日住上廉租房

  红网娄底1月30日讯(记者 刘玉先)1月30日下午二点半,当51岁的熊和平从岳母家吃完团年饭赶到双峰县杏子铺镇邮局时,下午由他派送的邮件也正清理好了。这一天,他需要完成200余份邮件的投递任务。
  
  事实上,早上八点开始熊和平就奔波于他所负责的村落之间。“我上午已经送了十余个村了,趁着中午休息时间和家人一同去了岳母家,陪老人吃团年饭。”搬运报刊的间隙,熊和平介绍,下午送完剩下的十余个村,就可安心回家看春晚了。
  
  尽管每年除夕都要工作,但熊和平没有半句怨言。“一想到大家能及时看到自己钟爱的报刊,拿到亲人送来的节日祝福………,辛苦一点也值得。”熊和平说,正月初三他们也将正式复工。
  
  地址不明走访一周找到收件人
  
  黝黑的脸庞,粗糙的双手,这是熊和平给人的第一印象。
  
  今年51岁的他已经在邮政系统工作20余年了,由他派送的邮件可以说是不计其数了。每天8点整出发是邮局规定的工作时间。但由于熊和平家离邮局还有点距离,加上整理邮件需要时间,他一般7点左右就赶往邮局。
  
  “每天邮局工作人员将邮件分好片后,我们还需要将自己片区里的邮件进行细分。”熊和平表示,这是个查漏补缺的过程,同时也能从中发现众多问题,譬如那些地址不详细的信件就很常见。
  
  熊和平回忆,几年前就碰到一封从台湾寄来的信件,信件上写的地址是双峰县杏子铺镇新屋组,但是镇里面叫新屋组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按照规定,地址不明的信件是可以退回的,但考虑这是从台湾寄来的信件,里面一定有很重要的信息,便在此后的一周时间里,到不同的村落打听,最终从一个退休的老书记那里得知信件主人。”
  
  “原来是一位年过七旬老人失散多年的亲戚从台湾寄来的,收到信件后老人很是兴奋,握着我的手不停地说谢谢。”熊和平说道。
  
  路途颠簸十年骑坏四辆摩托车
  
  熊和平介绍,在邮政系统20余年的时间,前面十几年自己是在邮局里面负责邮件的分发、登记等工作。后面领导考虑邮局里面部分女同志负责村落的邮递工作有些吃不消,便将他调往一线。
  
  乡村投递员和城市投递员最大的不同就是所走的路,一个是颠簸的土路居多、一个是平坦的柏油马路居多。除了几个地方是在街道上,熊和平的邮路都是些崎岖不平的山路,而且都泥泞不堪。
  
  熊和平说,街区的几个点他都是使用家里面的女士摩托车,而山区则是骑着那些那磨损的男士摩托车,即便这样十年下来也骑坏了四辆摩托车。村子里的路太差,几乎每三年就要更换一辆。
  
  “这些摩托车都是我们自己花钱买的,邮局只是给予一点补助,报销一些邮费。”熊和平希望,随着条件的改善,今后邮局能为他们配备摩托车。
  
  热心助人成为村民可信赖之人
  
  熊和平坦言,送邮件也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几乎每一封信件的主人都把自己当做可信任的朋友。
  
  在石坝村,80岁的刘时秀对熊和平的感情尤其特殊。因为两个儿子已不在人世,孙子工作又特别繁忙,刘时秀和老伴两人生活在一起。刘时秀订了一份快乐老人报,熊和平都会第一时间将报纸送到老人手里,同时帮忙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时间长了,熊和平与老人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
  
  “不久前,老人的定期存折到期需要转存,老人就把转存的任务交给了我,把存折密码什么的都告诉了我。”熊和平介绍,就是对自己的信任,老人才敢把转存这样比较重要的事情交给自己去办理。
  
  从事这么久的邮递工作,熊和平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很多人也劝他不要做乡村投递员了,说投递员又挣不了多少钱,还那么累。“我也退缩过,可想想那些收到信件时开心的村民,也有点舍不得,便放弃了这个想法。”熊和平觉得,干一行就该爱一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