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室内吸一支烟危害有多大? PM2.5值瞬间大幅飙升

来源:红网 作者:寻芳 编辑:王津 2014-02-28 16:26:2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约15平方米、开通了洁净新风机的房间内,用远大生命手机测试,PM2.5值为每立方米0微克

  当充分燃烧一支烟时,PM2.5 值剧增到每立方米958 微克。均为曾诗怡摄

  红网长沙县站2月28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寻芳)众人皆知,吸烟有害健康,但这危害到底有多大,恐怕很少有人知道。昨日,记者做了一个简单小实验,一根充分燃烧的烟就可让室内PM2.5值瞬间飙高,远远超出人体健康的安全数值。

  实验 PM2.5值瞬间飙至日均限值的13倍

  “在15平米的房间,点燃一支烟,室内PM2.5从32微克/立方米瞬间增至1100微克/立方米。点3支烟,PM2.5竟高达到2248微克/立方米。即使打开窗户,也需16个小时才能恢复正常值。”日前,网上这则信息引发众人热议。

  照此,记者利用远大集团生命手机仪器做了一个小实验,这款仪器能对空气中PM2.5、PM10进行测量。在约15平方米、开通洁净新风机的房间内,记者打开仪器,PM2.5值为0微克/立方米。随即点燃一支烟,当其充分燃烧时,再次打开仪器,PM2.5值瞬间剧增到958微克/立方米。当这支烟完全燃烧后,PM2.5值为612微克/立方米。

  根据新空气质量标准,PM2.5日均限值为75微克/立方米,实验中充分燃烧时检测到的数据是它的13倍。虽说这只是一个相对的测试结果,但足以看出吸烟对室内空气质量造成了严重影响。当多人在一个房间内同时吸烟,可以设想PM2.5的含量增加会更为明显。

  调查 公共场所吸烟情况大有改观

  去年年末,“史上最严”领导干部禁烟新规下发。通知提出,各级领导干部不得在公共场所吸烟、公务活动中严禁吸烟等要求。

  记者采访多位机关干部,大家感受相同,和以前相比,吸烟的情况已大有改观。“以前,开会对于我来说,不过是做块被烟熏的腊肉。‘老烟枪’们可以一根一根不歇气,吞云吐雾、烟雾缭绕,让我泪眼婆娑。”长沙县某机关干部告诉记者,自从新春开会明确不得摆烟灰缸、不得抽烟后,很少闻到讨厌的香烟味了。

  长沙县卫生局从2011年开始创建无烟单位,办公大楼内全面无烟。大门入口处、楼梯、洗手间等,一张张禁烟标识十分醒目。在办公大楼外设立吸烟区,职工和来访者只能在此吸烟。该局健康教育所相关负责人说,“着重从内部人员控烟、劝阻外来人员吸烟、建立戒烟咨询门诊等方面展开工作。”

  教育部近日发布了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下达“禁止在中小学幼儿园内吸烟”、“严格限制在高等学校内吸烟”等一系列禁令。江背镇中小学幼儿园积极响应,以禁烟令的形式明文规定校园内禁止吸烟,实现“无烟校园”。

  呼吁 法律制裁推动禁烟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单有“禁烟令”,难以彻底禁掉一些人在公共场所吸烟的陋习。

  “现在开会基本上不抽烟,成为了一种习惯。要抽烟,也会到外面或厕所去抽。”长沙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目前禁烟最主要还是依赖职工的自觉,以引导教育的方式为主。

  长沙县卫生局健康教育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法律制裁的空挡,是禁烟面临的尴尬现状。“呼吁出台法律,让违规者受到应有的惩罚,类似于国外的做法,在公共场所吸烟,得缴纳罚款,而且罚款力度还不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