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小学师生见面要90°鞠躬问好 已坚持四年多

来源:红网 作者:刘双 实习生 马娟 编辑:李艳华 2014-02-28 22:34:40
时刻新闻
—分享—

这是这个国学班上的孩子按照传统的礼仪,向老师问好的独特方式。从一年级开始,已经坚持4年了。图/潇湘晨报实习生杨杨

(这是这个国学班上的孩子按照传统的礼仪,向老师问好的独特方式。从一年级开始,已经坚持4年了。图/潇湘晨报实习生杨杨)

  红网长沙2月28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刘双 实习生 马娟)2月28日上午课间,长沙市岳麓区阳明小学四年级(4)班走廊外。三五个系着红领巾的小朋友见到班主任李老师走过来,赶忙停止嬉闹,将小手放在胸前,一边跟大声说着“老师好!”,一边深深地鞠了一个90°的躬,李老师也回敬了一个鞠躬礼。
  
  这是这个国学班上的孩子按照传统的礼仪,向老师问好的独特方式。从一年级开始,已经坚持4年了。“我们希望通过这种传统的礼仪文化,推崇孝道文化,让孩子们无论是对老师、家长,还是长辈,都能保持一种恭敬心。”班主任李蓉晖说,每天来上学时,孩子们都会在校门口对值班老师鞠90°躬问好,进教室上早自习也会自觉排好队向老师问好。在校园里,只要见到老师,这个班的学生们都会行90°鞠躬礼。“不累啊,这是代表对老师的一种尊重,有时候在家里也会对父母这样鞠躬呢。”10岁的肖季冬笑着说,除了行鞠躬礼,早自习时他们还会朗诵弟子规、论语等,“可以培养我们对人的尊重和礼貌。”
  
  阳明小学工会主席周海燕介绍,从2009年开始,学校就开始推崇这种传统文化的教育,教育孩子们讲孝道,“这也是传承传统文化的一种方式。”她说,目前除了四年级4班这个国学班在进行这方面的教育,学校也正在制定方案在全校范围内推崇这种礼仪教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