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戴耳机睡觉造成轻度耳聋 听力下降已成“都市病”

来源:红网 作者:戴凛 编辑:胡弋 2014-03-04 17:31: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株洲站3月4日讯(株洲晚报记者 戴凛 通讯员 王佳明)今天是第15个“全国爱耳日”,今年活动的主题是“爱耳护耳、健康听力”。市残联介绍,株洲市现有听力残疾人5.92万人,占全市残疾人总数的24.16%。有医生表示,听力下降已成为一种“都市病”,发病年龄越来越低。

  【案例】

  常戴耳机睡觉,耳中“嗡嗡”作响

  株洲市某高中的罗同学今年即将高考,睡觉前,他有戴着耳机听歌缓解压力的习惯。他多次因为太累,没关音乐,戴着耳机就睡着了。可就在开学前一周,他发觉耳中总是“嗡嗡”作响,开始以为是没休息好,结果持续了一周还是存在这个问题。去医院检查后,医生发现他的内耳毛细胞受损,诊断为轻度神经性耳聋,排除用药、外伤、感染等原因后,判断是耳机引发的听力问题。

  由于外力造成的耳膜损伤也常有。医生说,有的人觉得耳朵里痒,就会挖耳朵。挖耳朵的工具也五花八门,比如挖耳勺、棉棒,甚至还有火柴棍、曲别针等,殊不知,此举暗藏诸多祸端。

  市民戴先生说,去年十月份的时候,他在湘潭的表弟就曾有过类似的经历。当时,他表弟在路边的保健按摩店请人挖耳,结果师傅刚用毛刷在耳朵里转了一圈,他就感到隐隐作痛。结果耳还没挖完,表弟就眼前一黑,昏倒在地上。检查后发现,师傅挖耳时不慎触动血管引起昏厥。如果再深一点,还有可能损伤耳膜,造成听力损伤。

  【趋势】

  老年性耳聋已逼近50岁人群

  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主治医师赵哲成表示,这些不良的用耳习惯,以及长期被暴露在噪音环境之中,都可能造成听力减退。

  这些噪音可谓无处不在,如街道上的车声,建筑工地的冲击钻声等。同时,年轻人喜欢在卡拉OK等嘈杂的地方大声说话,也会损伤听力。耳鸣、头晕等症状常常是听力下降的早期信号。随着听力损失的症状持续加重,这些高危人群很可能会完全丧失听力。

  赵哲成还说,如今,老年性耳聋也有年龄提前的趋势,一般来说,老年性耳聋主要原因是由于脑的听觉系统老化造成,但现在50多岁的人群,就已出现了这种听觉系统老化的现象。

  做好初级耳科保健,是预防听力残疾的基本途径和有效手段。在生活中,要避免长期处于噪音环境下。特别是经常戴耳机听音乐的人,音量不要超过最大音量的60%,连续不要超过60分钟。尽量不要在嘈杂环境下用耳机听音乐,选用头戴式的耳机比耳塞对听力的损伤要小。如果需要挖耳,也最好到医院请专科医生使用专门器械进行,并注意预防感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