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月5次降雨伴有冰雹 湘资沅澧四水枯水位状态运行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刘飞越 2014-03-04 17:00: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4日讯(记者 李慧芳)2014年1月1日至3月3日,湖南省累计降雨107.8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少30%。3月全省将出现5次降雨过程,并伴随有强雷暴、局地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发生。预计今年春播育秧期平均气温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同期偏低0.1~1.0℃。
  
  3月5次降雨并伴有强雷暴和冰雹等天气发生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年,全省春播育秧期平均气温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同期偏低0.1~1.0℃,总雨量与常年同期比北部地区略偏多1~2成、其余地区偏少2成左右。
  
  3月月均气温湘东南大部及湘西南局部地区略高,其他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偏低0~1℃,月极端最低气温2~4℃。
  
  总雨量中北部地区较常年偏多1~2成,其他地区偏少约1成,月总雨日数为15~17天。
  
  3月湖南省将出现5次降雨过程,并伴随有强雷暴、局地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发生。
  
  4月极端最高气温为29℃
  
  4月,湖南省低温寡照天气较多。
  
  全省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偏低1℃左右,月极端最低气温为8~10℃,月极端最高气温为27~29℃。
  
  总雨量北部地区略偏多1~2成,其余大部分地区略偏少,月总雨日数为21~23天,容易发生大风、冰雹等强对流性天气。
  
  1至3月湖南累计降雨较历年同期偏少30%
  
  2014年,1月1日至3月3日,湖南省累计降雨107.8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154.3毫米偏少30%。
  
  1月1日至3月3日,湘资沅澧四水及长江入湖三口合计来水总量122亿立米,较历年同期均值124亿立米偏少1.8%。目前湘资沅澧四水及洞庭湖区各主要河流水位仍在枯水位状态运行。
  
  湖南省蓄水工程蓄水比历年同期偏多6.5%
  
  目前,湖南省167.5万处蓄水工程共蓄水75.17亿立米(不包括东江、柘溪、五强溪、凤滩、江垭5座大型水库),占可蓄水量的37%。
  
  湖南省水文局相关人士透露,蓄水状况比历年同期多蓄4.6亿立米,偏多6.5%;比去年同期少蓄27亿立米,偏少26%,为1973年有蓄水资料记载以来同期的第22位。
  
  全省蓄水量较多的为张家界、怀化、郴州、常德4市,分别占可蓄水量的49%、47%、43%、43%。蓄水量较少的有株洲、娄底2市,分别占可蓄水量的24%、25%,其他市州蓄水占可蓄水量的30%~40%。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刘飞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4/03/04/42372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