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攸县践行群众路线 “问政”开启民意诉求新窗口

来源:红网 作者:攸县分站 编辑:王津 2014-06-05 17:08: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攸县站6月5日讯(分站记者 刘良平 刘洁琼)6月4日晚,由中共攸县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主办的“问政”节目进行了首期录播,这是攸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创新之举,开创了全省县级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之先河。

节目录制现场

  节目现场,由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和普通市民组成的18人群众代表犀利发问,面对面向首批参与栏目录制的县城管局、房产局、民政局、交通运输局、住建局和环保局六家单位“一把手”进行问政,局长回答之后还要接受群众代表的满意度测评和专家点评。株洲市委派驻攸县督导组组长、市政协副主席余明刚及督导组全体成员,攸县县委书记胡湘之、县长龚红果等全体在职在家县级领导全程观看了这场颇有火药味的电视问政。

观看节目的领导们

  节目中每问到一位局长前,都播放了一个暗访的电视短片,点明了这6个部门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如工作人员接待群众态度不佳、对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推诿“踢皮球”、对职能范围内的违规监管不到位等等。

  根据电视短片反映的内容和收集的群众意见,18位群众代表面对面的提问,要求各位局长面对镜头正面回应。根据节目组的安排,各位局长是在节目录制的前一天才被通知到现场应答,并没有太多时间让他们准备,考量的就是他们对各自具体工作的熟悉和掌握程度,而群众代表的提问内容也是严格保密,除了代表自己外,没有人知道他们将怎么提问。

代表们现场提问

  城管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问政现场,民意代表就“攸衡北路格子塘路段路灯半年不亮”、“农贸市场脏乱差”、“中心大道规划局至电力局路段雨季排涝”等问题向县城管局局长陈高飞发问。对于一些具体问题,陈高飞代表城管局做了详细的解答,并给出了明确的整改答复和时间表。围绕“城管”这个大话题,他深刻阐释了城管部门的主要职责,并提出之前我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只是城市管理工作的一个抓手,而非最终目的。要立足自身职能,协调部门单位,加大整治力度,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创建成果,真正让市民感觉到管理规范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房产局:让城镇弱势群体、无房对象住有所居

  县城永佳廉租房小区被人们戏称“台湾岛”,不少住户常年不入住,却将其转租谋利。针对这种管理乱象,民意代表发出了犀利的质问:“为什么有车有房的人反而可以住廉租房,甚至有几套,而真正有需要的人却住不进去?”。对此,县房产局局长左桐林做出明确表态:一定会加大清理力度,完善审批程序,主动访贫问苦,实行动态管理,真正让城镇弱势群体,无房对象住有所居。

  民政局:让政策恒温并加热 让百姓暖心且舒心

  “谁动了我们的低保?”,鸭塘铺邱家垅村当事人来到现场,面对面反映问题,寻求解决途径。民政低保发放领域存在的乱吃低保、克扣低保资金、拉关系申请低保等违法现象,刺痛了县民政局局长黄武的心。“谁吃低保,群众说了算”。黄武表态掷地有声。并表示,低保资金发放领域的违规问题一定要管住,且一定管得住,要让这笔钱用到最有需求的老百姓那里去。

  此外,“问政”还涉及到了县城“黑车”横行无人管、湘东机电城房屋开裂漏水、猪厂排污影响村民用水安全等系列问题,相关单位负责人直面问题,一一解答,并对群众作出整改承诺,架起了一座与群众沟通“连心桥”。

局长们正面回应

  电视短片播放过的有急需解决问题的当事人也来到了录制现场,直接发问什么时候能帮他们解决?

  面对如此直接、犀利甚至是有些不留情面的提问,每位局长不敢有丝毫“怠慢”,他们直面问题,一一解答,并作出坚定的整改承诺。其实,他们的回答不仅要接受现场群众代表的满意度测评和专家的点评,更要考虑到更多电视观众的感受和评判。

  将近四个小时的问政录制,让局长们经历了严格考验,更让普通群众畅快淋漓地直抒心意。电视栏目《问政》的推出,既是攸县践行群众路线、真诚服务群众而推出的“五百行动”之一,又是畅通民意诉求、回应百姓关切的“直通车”。

  “问政”不仅是工作方式的创新,更是对群众权益的尊重。常态化、效能化,是老百姓由衷的期待。当然,对其效果的检验更要靠“有影”之后的“有形”,老百姓的满意掌声才是最好的度量衡和试金石。接下来,我县第二批、第三批12个县直部门的“问政”将上演“续集”,县电视台也将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报道,做到“问政”事后有结果、问后有回复,整改效果看得见、摸得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