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开福区荷花池社区推行“错时停车”

来源:红网 作者:张莹 编辑:王娉娉 2014-06-09 09:00: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9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张莹 通讯员 朱建辉 杨晗之)廖彩云的“官”不大,是长沙开福区荷花池社区“畅通管家”协会的会长,管着街巷里停放的40多台车。在他和协会成员的努力下,“本社区居民车辆出100元买月票,外来车辆有偿停放只要花5元钱”的制度正在实施。

  荷花池社区位于芙蓉路和营盘路之间的闹市区,在背街小巷里“抢车位”曾让居民们很恼火,哪台车没停好,就会把成百上千人出行必经路堵住。在社区居委会协调下,廖彩云开了次论坛,请来了车主代表,也请来了交警负责人,最终参照相关物价标准制定出收费制度。他和4位协会成员穿上统一服装,每天按时按点守护着大伙的车。社区还在长沙市首创了“错时停车”:协会与邻近的馨域大厦达成协定,把写字楼地下车库的情况梳理了一遍,贴在提示板上,哪些时段可以停到哪些车位,居民们一目了然。

  “我们既管好了车辆,又解决了社区城管经费的问题,居民缴费率是100%,大家都支持。”6月8日,廖彩云告诉潇湘晨报记者。

  从今年4月起,长沙推行“大城管”改革,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基层成为责任主体。在荷花池社区,目前已经成立了类似“畅通管家”的12个居民自治协会,约80个普通人成为“管家”,承担停车、保洁、绿化、防火防盗等各种“麻纱事”。这个社区,成为“大城管”“公众参与、共同治理”的小缩影。长沙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单纯靠政府的手大包大揽,不一定比“居民组织和教育居民”的效果好。荷花池社区的居民自治形式,应当被鼓励。

  荷花池社区里还有“城管理事协会”,与门店经营户沟通,劝导店外经营和流动摊贩。协会成员彭新民说,她每天早上6点前出门。说是晨练,其实是直奔早点摊担,噪音或油烟扰民要阻止,摊主之间扯皮也要劝和。“关爱老人协会”在没有电梯的楼道内安上了休息椅,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下楼提供歇息的地方,还把社区内所有老人组成6个团,让他们自助、互助解决生活问题。“平安哨团”有24位志愿者,一旦发现可疑人物,通过大声吹哨提醒居民们注意。光是今年,“平安哨团”就抓到了2个偷盗嫌疑人,挽回经济损失3万多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