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瑶寨有间“瑶耕文化博物馆”(组图)

来源:红网 作者:张毅 蒋振林 蒋素华 编辑:王津 2014-06-20 10:39:03
时刻新闻
—分享—

(瑶耕文化展厅)

(部分展品)

(有500年历史的长寿椅)

  红网资兴6月20日讯(通讯员 张毅 蒋振林 蒋素华)6月19日,笔者探访了位于湖南省资兴市回龙山下的团结瑶族乡二峰村,该村有一间小小的“瑶耕文化博物馆”,里面陈列着100多件瑶耕文物,都是农耕时期瑶民生产生活的物件,有碾米笼、石磨、谷桶等生产用具,也有长鼓、瑶服、头饰等文化生活用品,都是纯手工制作,有一定的历史,但保存相对完好。最古老的是一件清朝以前的长寿椅,已有500多年的时间。
  
  该村党支部书记邓爱民介绍说,这些物品都是历经两年的时间,从村民家中收集过来的,也有一部分是村民自愿捐献的。
  
  “如今,瑶民生产方式改变,生活不断改善,这些物品大部分现在没有使用价值了,如果不收集、保存,很可能会消失”。邓爱民说。
  
  该村腾出一间公房作为展览室,制作了展台,平时有专人管理,游客来瑶寨子可免费参观。小小瑶耕文化博物馆,是了解过去瑶族原生态生活的窗口。
  
  二峰村是纯瑶族村,现有瑶民360多人,属瑶族中的过山瑶,明朝时期从广东乐昌迁徙到资兴有“古南岳”之称的回龙山一带,过着靠山而居、男耕女织的生活。二峰村非常重视瑶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至今天仍保留着传统的服饰、歌舞、饮食、节庆文化,古老的“还盘王愿”在这里代代相传,还经常举行耍狮子、舞龙灯、围篝火、唱瑶歌、比武术等瑶族文体活动。2008年,“还盘王愿”被评定为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该村也被湖南省民委评为“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