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粮油健康生态行启动 全国媒体书写一粒米一滴油的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冯钧 明健飞 编辑:王娉娉 2014-06-30 14:18:58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30日上午,湖南粮油健康生态行正式启动。)

(湖南省粮食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向才昂向采访团介绍了湖南粮食产业发展的概况。)

(湖南省粮食局副局长石少龙[前排左一]向采访团授旗。)

(湖南省委网宣办副主任屈贵全致欢迎辞)

(中南传媒董事、红网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介绍了本次活动举办的相关情况)

  红网专题:湖南粮油健康生态行

  红网长沙6月30日讯(记者 廖洁 冯钧 摄影 明健飞)湖南是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水稻产量连年全国第一,油茶种植面积全国第一。中国米业第一股在湖南,中国面业第一股在湖南,中粮集团最大的粮食生产基地在湖南,湖南超级杂交水稻亩产又破记录……湖南粮食从古至今一直在书写着传奇,而湖南粮食产业正在打造千亿产业的升级版。
  
  今天上午,湖南粮油健康生态行在长沙启动。来自全国的媒体走进湖南这片稻作传奇的热土,用镜头和键盘记录一粒米和一滴油从田间到餐桌的各种历程。
  
  湖南粮油健康生态行活动持续一周,湖南省政府副省长张硕辅,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袁隆平,湖南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亦贤将接受媒体采访。
  
  湖南省粮食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向才昂向采访团介绍了湖南粮食产业发展的概况。湖南省粮食局副局长石少龙向采访团授旗。湖南省委网宣办副主任屈贵全致欢迎辞。中南传媒董事、红网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介绍了本次活动举办的相关情况。
  
  湖南的稻作文化源远流长,从道县的玉蟾岩,到澧县的城头山;从炎帝神农氏制耒耜、种五谷,到当代“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的“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在21.2万平方公里的三湘大地上,绘就了一幅稻作文化的历史长卷。湖南自古就有“九州粮仓”之称,享有“湖广熟、天下足”的美誉。湖南作为粮食生产大省,全国水稻生产第一省,不仅以占全国3%的耕地解决占全国5.3%的人口的吃饭问题,而且年外销稻米达400万吨以上,为国家的粮食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国粮食行业第一股——金健米业在湖南;虽然湖南不生产小麦,但全国面业第一股——克明面业也在湖南,“中国挂面之都”落户湖南益阳。
  
  向才昂说,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粮食系统坚持把抓好粮食收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为始终不渝的主业,把保供稳价、维护正常粮食流通秩序作为矢志不移的主责,把推进粮食产业发展、提升粮食经济效能作为始终如一的主攻方向,奋力打造粮油“千亿产业”的升级版、“粮安工程”的湖南版、“粮油经济”的增长版。

    大力推进“扶大扶强扶优扶特扶品牌”的“五扶工程”,加快粮食生产方式、产业结构、行业业态的调整步伐,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企业靠大做强、联小做大,实现了湖南粮油质量、数量和销量三量齐升。

    粮油加工龙头企业风生水起,湘粮集团挤身全国粮企十强,成为全国粮油物流主要支撑点和中南地区的粮油经济中心;洞粮集团被评为“全国粮食百佳企业”;军粮集团成为全国军粮系统唯一的一家企业集团。一大批叫得响、过得硬、消费者信赖的粮油产品畅销省内外,走出国门,走进千家万户。

    粮油精深加工及副产品循环利用取得重大突破,在食品、环保、能源、医药、化工等领域得到进一步拓展。2013年,全省粮油加工业总产值达到1136亿元,再创历史新高。省内10家企业进入米、面、油、挂面、杂粮五大类企业全国50强;全省粮油类“中国驰名商标”达到34个;拥有国家级龙头企业15家,省级龙头企业116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近300家。
  
  全省粮食行业严格落实粮食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制,狠抓粮油质检体系建设,以“零容忍”的态度强化粮油质量监管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建立了“机构成网络、监测全覆盖、监管无盲区、系统无风险”质量监测体系;严格执行粮油产品质量标准和卫生标准,强化了地方储备粮油、库存粮油、军供粮油、收获环节粮油的质量安全监测。目前,27家粮油加工企业(店)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授予“放心粮油示范企业(店)”称号,全省总计“放心粮油示范企业(店)”达95家。
  
  屈贵全热烈欢迎全国网媒的到来。他表示,本次湖南粮油健康生态行,是全面展示湖南粮食品牌的一次大型报道,将全面向社会展示湖南粮食在品质提升、质量管理和科研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通过此次报道,让广大网友了解湖南粮食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全面认识湖南粮食在全国的重要地位和生产实力。
  
  舒斌介绍了整个活动的筹备情况。他说,此次湖南粮油健康生态行是红网服务湖南经济工作,利用网络传播优势打造的又一次大型的策划报道。报道将用活生生的事实证明“湖南出好稻、好稻产好米”。红网今后将加强与各大网媒的联动,为社会经济建设承担起作为一个有责任的媒体应该承担的责任。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采访团的足迹将遍布湖南典型的粮油产区和深加工企业,下到田间地头,走进车间厂房,采撷湖南粮油行业每一颗让人眼前一亮的闪光点。红网和全国网媒一起制作了大型专题“湖南粮油健康生态行”。看湖南粮油风采,了解一粒米和一粒油的故事,请关注红网及全国各大网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