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发】1-6月长沙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3.2个百分点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王娉娉 2014-08-04 16:55: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8月4日讯(记者 肖懿)记者今天从长沙市工信委获悉,1-6月,长沙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4318.2亿元,同比增长15%。除工程机械外,主导产业集群态势向好,重点企业整体增长。
  
  长沙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3.2个百分点
  
  1-6月,长沙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412.3亿元,同比增长12%,增速高于全国3.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与全年13%的目标有差距。尽管增速理性回落,但整体工业运行仍处合理区间。
  
  上半年,长沙“五区九园”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3064.4亿元,同比增长15.2%,高于全市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5.7个百分点;六大产业集群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3143.9亿元,同比增长11.4%,食品产业产值增长13.1%,态势稳健;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保持较快增长,产值增速分别为26.1%、32%、30.8%、20.4%,均高于全市增速,在工程机械产业产值增速降至-5.9%的背景下,优势产业加速形成多点支撑,确保了全市规模工业的平稳运行。
  
  1-6月,大型企业增加值增速为6.8%,比去年同期提高5.2个百分点,虽然5月份、6月份由于中联、三一因素,大型企业增加值增速有所回落,但从去年以来的总体趋势看,大型企业一直呈稳步回升态势,反映大型企业具备更强适应性及抗压性,在复杂形势下积极转型升级并取得良好成效,大型企业增加值占全市52.1%比重,其逐步好转将对全市运行稳定性产生积极影响。
  
  长沙“五区九园”新引进项目140个,计划总投资410.4亿元;新开工项目105个,计划总投资289.1亿元。工业投资在大众汽车、广汽菲亚特等重大项目的带动下实现了22.3%的增长。
  
  长沙规模工业高开低走 下半年运行压力大
  
  长沙市工信委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规模工业高开低走。1-2月份为13.7%,1-3月份为13.5%,1-4月份为13.2%,1-5月份为12.7%,均高于去年同期;1-6月份为12%,低于去年同期,为去年元月以来新低,给下半年的运行带来了很大压力。
  
  数据显示,从年初开始由负转正,工程机械产业产值增速从1%、6.8%、3.6%、-4.7%,再到6月的-5.9%,形势比去年更趋多变,4-6月,本是工程机械传统周期旺季,但旺季不旺,表现反而比一季度更差,从龙头企业看,中联、三一、山河智能均呈下行趋势。
  
  在市场不振、成本上涨等多重压力下,中小企业综合费用居高不下,效益及盈利水平在下降,1-5月份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速为负,1-6月份,中型企业、小微企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8.2%,21.5%,分别低于去年同期9.5、15.5个百分点。
  
  另外,部分项目因拆迁、用地指标紧缺以及基础设施影响等受诸多因素影响延迟开工或建设放缓。
  
  培企业抓创新强产业 蓄力工业发展后劲

  
  “按照市委‘六个走在前列’大竞赛活动的要求,长沙工业要努力在转型创新发展中率先突破,助推长沙经济社会更好更快走在前列。结合当前长沙工业面临的现状及未来,我们将以‘培企业、抓创新、强产业’为重点,以‘筑平台、健机制、优环境’为保障,以‘促投入、活融资、引大强’为突破,重点推进。”长沙市工信委主任赵跃驷介绍。
  
  长沙市计划在全市规模工业企业中遴选200家左右中坚企业,建立新技术、新产品、新产能“三新”企业名录库,动态管理,专题服务,重点扶持。通过3-5年对“三新”企业重点支持,使其实现增量、增质、增效,成为支撑“产业倍增”计划的一批倍增企业。
  
  鼓励园区在吸引社会资金上大胆探索,做大做强园区自身实力,让园区成为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现代城市工业经济综合体。重点推进大众汽车、广汽菲亚特、广汽三菱、住友橡胶、蓝思科技、比亚迪等一批新扩改重大项目建设,进而迅速形成一批新的增长点。
  
  针对长沙市部分上市企业迫切需要再融资来实现扩规的情况,帮助对接再融资服务经验丰富的知名券商,通过定向增发、公开增发、配股、可转换债券、公司债券等手段帮助上市企业合理选择同业并购、上下游产业链整合等规模扩大方式,实现多主业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