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口县“棕包脑”舞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

来源:红网 作者:付强 尹阳 编辑:王津 2014-08-05 16:43: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洞口站8月5日讯(通讯员 付强 尹阳)近日,文化部公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洞口县瑶族祭祀舞蹈“棕包脑”成功入选,实现了洞口国家级非遗项目零的突破。
  
  “棕包脑”是一种古老的瑶族祭祀舞,因舞者用棕片包住脑袋而得名,主要发源于地处雪峰山腹地的洞口县长塘瑶族乡老艾坪村,至今已有近千年历史。据《宝庆府志》记载,“宋熙宁五年﹤公元1074年﹥开梅山,瑶人以棕包脑装扮梅山鬼神袭官军”。
  
  “棕包脑”具有人物、对白和简单的故事情节,并有固定的表演程式,以近似戏曲的写意、虚拟、假定等艺术表演形式,展示了瑶族先民不畏强暴,与大自然顽强抗争的刚毅性格,既有舞蹈的特征,又具戏剧的色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