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竹湖镇卫生院:义诊下乡获村民齐声“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杨婧璜 实习生 王聪奇 编辑:高芹 2014-08-22 10:52:5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中医医院承办的青竹湖镇卫生院面向全镇开展了多项免费卫生服务,图为医护人员上门为当地老年人服务。刘晓东 摄

  红网长沙县站8月22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杨婧璜 实习生 王聪奇) 病人行动不方便,治疗药物送到家;定期体检勤落实,家家户户竖拇指。开福区青竹湖镇卫生院是由政府主办、长沙市中医医院(市八医院)承办的非营利性基层医疗机构,面向全镇开展多项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赢得了全镇村民的一致好评。

  免费体检定期举行

  “最近饮食控制得好不好?有没有走走步?”近日,记者跟随该卫生院体检团队,来到大安村村卫生室。刚一进门,白衣天使们便边拿出血压仪等,边向老人嘘寒问暖。“他们的服务态度非常好!我与几位医生的关系也很好,我把他们都当亲人。”大安村72岁的肖明楚老人对卫生院的服务质量赞不绝口。

  据了解,卫生院为全镇65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了每年一次的免费身体检查,在非体检日也免费向老年人提供包括测血压在内的多项常规检查。卫生院为每一位老人都建立了健康档案,且健康档案定期更新。

  重点关爱重症患者(弱势群体)

  在82岁的胡兴国老人家里,医护人员正在为行动不便的他量血压、测心率、做心电图等。“他腿脚已经很不灵便,从卧室到餐厅短短几步路的距离,需要走好几分钟。”胡爹爹老伴介绍,老人患帕金森综合症已有30年,医生在档案里详细记录了老人的基本身体状况和病症信息,定期来询问老人情况,进行服药指导等。

  目前全镇有200多名残疾人、60多名精神病人,这些人一直是卫生院重点关注的群体。由于精神病治疗用药可能影响病人的肝肾功能,因此卫生院必须每年对患者进行四次面对面回访和一次免费体检。

  “此前在回访天井村一位姓兰的男性精神病患者时,回访医生准备对他进行抽血检查,但该患者的病情当时并没有得到完全控制。他情绪比较激动,抗拒抽血,甚至举起地上的椅子打伤了在场的医生。”该院公卫科科长袁觉平回忆,在检查过程中,面对这样的场面,医护人员必须一边努力稳定病人的情绪,一边与病人家属沟通,叮嘱家属要按时给病人服药。

  党员带头深入基层

  “全村共有65岁以上老人175名,其中高血压患者145名,糖尿病患者41名……”说起全村老人的健康情况,负责大安村的该院党员服务队负责人杨宇“心中有数”。她告诉记者,“党员带头”是青竹湖镇卫生院的特色制度,每个团队由一名党员、一名全科医生、一名公卫人员、一名村医组成,面向全镇6个社区和3个村,共建立了9个团队。各个团队的人员对自己所负责村的村民健康情况都比较熟悉。

  青竹湖镇卫生院院长周章义介绍,卫生院目前的医疗水平正逐步提升,服务范围不断扩大,并与长沙市多家医院建立了双向转诊绿色通道。依托长沙市中医医院(市八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互补,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为当地居民健康做好守门人,切实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