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望城公安消防大队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曾韧 杨昱 编辑:胡弋 2014-08-29 09:39:0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2年4月12日晚,望城区星城镇一栋民房起火。消防人员成功救出12名被困居民。

  ▲2012年7月16日,旺旺食品有限公司预备车间突发火灾,大队官兵奋战12个小时,成功扑灭大火。

  核心提示

  在雷锋的故土望城,活跃着一支用雷锋精神铸造的钢铁劲旅。他们36年如一日,始终坚持用雷锋精神建队育警,全区消防执法工作一直保持零投诉。他们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一直资助着贫困学生上学,诠释什么是“活雷锋”。

  助人为乐、扶贫帮困、关爱群众,望城有这么一群消防战士,他们在救火救灾之余用行动演绎一个个爱心故事。8月26日,中宣部授予望城公安消防大队“时代楷模”称号。

  “一根手指能救一个人,值了!”

  救群众于危难之中,是望城消防官兵最为平常的事。

  2012年7月16日下午5点39分,长沙望城区旺旺食品有限公司预备车间突发大火,爆炸声不时传来。车间西北角存放了30吨地下溶剂储罐,一旦着火,将威胁附近厂房及上百户民房。

  在西北风的助推下,火势直逼车间南面外墙。消防官兵迅速组织灭火,战士张定轩冲到最前面阻击火势,一动不动地匍匐在滚烫的地面上,直到火势完全扑灭,他才发现手脚多处大面积烫伤;因连续作战而体力不支昏倒在地的战士揭叶栋被送往医院后,却因牵挂火情和年轻同伴的安危,他瞒着医护人员重返火场,继续奋战8小时后再次昏倒。经过12个小时的作战,火场终于清理完毕。

  1997年1月29日,长沙八一路燕山酒家发生特大火灾,战士陈国军在紧急疏散群众时,被一块突然从高空坠落的窗户玻璃砸中右手,忍着疼痛,他跑进火海救出4名群众,之后因流血过多,晕倒在地。因4指肌腱被玻璃切断,他右手落下终身残疾,现在连一个标准的敬礼也难以完成。对此,他的语气依然很坚定,“一根手指能救一个人,值了!”

  传承“雷锋精神”,36年坚持不懈

  望城消防大队36年的队史,也是一部助人为乐、扶贫帮困、关爱群众的爱心史。

  为了不影响居民休息,官兵每天早晨出操经过居民区时都不喊口号;晚上12点以后出警,在不影响速度的前提下不拉警笛;扑救家庭火灾时尽量少用水,以减少水对财物的损失……望城消防大队这些“爱民规定”虽微小,却让百姓感到“服务的温馨”。

  “在大队里,桌椅坏了有人主动去修,墙漆掉了总会有人去补。不管是谁发起爱心活动,都会得到大家的响应。”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政治教导员吴宏武说,新战士进营门,上的第一堂课是雷锋的先进事迹,第一个参观地点是雷锋纪念馆,学唱的第一首歌是《学习雷锋好榜样》,而老兵退伍,最后一次参观的依然还是雷锋纪念馆。

  记者从消防大队了解到,40多名转业、复员官兵回到地方后,仍然坚持学雷锋、做好事。■记者 曾韧 杨昱

  数据

  1978年建队以来,官兵灭火救援出动6700多次,营救被困群众850人,挽救财产价值10亿多元。

  2012年,望城消防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成立,现已发展了8支爱心服务分队,2万余名志愿者。建队至今,服务队共资助困难学生72名,长期资助社区贫困户15余户,共捐助物资15万余元,在社会上掀起一股“学雷锋”热潮。

  荣誉

  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令他们获得了社会的认同。建队以来,大队先后获评“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单位”、“全国公安系统青年文明号”、“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先进集体”、“全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长沙市委“雷锋式模范消防大队”荣誉称号等各级荣誉240余项,2012年,望城消防入选了CCTV中国法治人物湖南十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