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动航空装备产业加速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爱平 编辑:王娉娉 2014-09-04 08:51:10
时刻新闻
—分享—

  ●建设株洲通用航空城,通用航空产业项目集中在株洲布局
  
  ●在长沙建设航空起落系统产业基地,航空起落系统项目集中在长沙布局
  
  ●到2015年,全省航空装备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0亿元

  本报9月3日讯(记者 唐爱平)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支持航空装备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湘政办发[2014]4号,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若干政策措施》提出,推动航空装备产业加快发展,围绕通用飞机整机制造、航空发动机及关键零部件、产业配套设施建设等3个重点,形成较为完整的航空装备产业链和服务链。到2015年,建成以中小型通用飞机整机制造、中小型航空发动机、飞机起飞着陆系统集成为主的航空工业体系,全省航空装备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0亿元。

  针对当前产业发展载体不强、航空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与产业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等问题,《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大力支持航空产业基地建设。引导支持产业集聚。加快建设湖南航空产业示范园,以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株洲航空产业园为依托,建设株洲通用航空城,通用航空产业项目集中布局在株洲建设;以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长沙航空工业园为依托建设航空起落系统产业基地,航空起落系统项目集中布局在长沙建设。同时,完善航空产业示范园基础设施,建设株洲保税物流园区,加强航空产业园用地支持等等。

  针对当前产业规模不大、产业结构单一、产业链尚需完善等问题,《若干政策措施》明确,全面推进航空装备产业集群发展。支持航空装备生产企业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中国南方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航空装备生产项目建设;同时,推进配套企业和衍生产业发展,积极扶持通用航空运营服务企业发展、建立健全航空项目风险投资机制等。

  《若干政策措施》还指出,要促进航空装备产业科技创新。加强与国内外航空装备科研院所的联系与合作;鼓励各航空装备骨干企业建设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省财政统筹中央和省科技项目资金,对有关部门认定的专业(行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给予倾斜和支持;建立航空装备产业人才支撑体系。

  针对产业发展配套条件不成熟、发展环境不优等问题,《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加强省部共建,加强与央企外企对接合作,推进低空空域开放、完善配套条件等3条加强组织保障的措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