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志愿者排查湘潭饮用水源地排口 将制长株潭库区排口分布图

来源:红网 作者:廖艳霞 编辑:杨洁 2014-09-15 11:57:4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2年3月开始,环保志愿者开始用GPS对湘江排污口进行定位。
(资料图片 陈旭东 摄)

2012年3月开始,环保志愿者开始用GPS对湘江排污口进行定位。 (资料图片 陈旭东 摄)

  □ 共排查50个排污口情况,总体状况良好

  □ 志愿者建议,建立长株潭库区联动机制以应对突发情况

  红网湘潭站9月15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廖艳霞)下月底,长沙综合枢纽工程即长株潭库区将竣工蓄水,湘江流域水的自净能力将减弱。如何确保水质不受影响?9月13日,绿色潇湘湘潭志愿者开展了湘江湘潭段饮用水源地排口排查行动,以推动一级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排污口的取缔并督促政府保质保量完成相应的截污改造工程。

  排查过程中,志愿者们还做了信息记录表和GPS定位,结合长沙和株洲的情况,将在谷歌地图标注长株潭库区排口分布图,并及时更新各排口情况。

  现场

  志愿者排查湘潭50个排口情况

  13日上午8点30分,湘潭环保协会副秘书长、知名环保志愿者毛建伟,“湘潭解脱”(网名)、刘海威以及湘潭大学几名志愿者一行在杨梅洲汇合。绿色潇湘项目管理员廖思难到达后,志愿者们乘船驶向湘江湘潭段各排污口。

  当船只靠近湘钢时,志愿者们带上相机、GPS定位仪和信息记录表,来到湘涵渠排污口,这里原来是湘钢工业废水的一个排污口,现在主要排出的是农田灌溉污水以及村民生活污水。

  “排污口水为青色,微腥,无泡沫,基本正常!”志愿者们分工合作,两名湘大志愿者记录排污口大小、情况、污水等的基本情况,毛建伟负责拍照,绿色潇湘志愿者将排污口GPS定位。

  当天,志愿者们共计排查了湘江湘潭段内50个排污口情况。

  结果

  总体情况不错,个别地方有小问题

  毛建伟介绍,湘潭计划于下月底配合长沙综合枢纽工程完成湘潭区域排污口截污改造建设,届时基本实现湘潭区段范围无污水直排现象。

  从他们当天排查的50个排污口情况来看,湘潭城区工业污水排口已不多,大多是农灌口和生活污水排口。湘潭排口总体情况不错,但二大桥排口污水有点黄,电厂一个排口有长达约100米的细小泡沫带。他表示,将会对这两个情况跟进调查。

  动作

  将制作长株潭库区排口分布图

  绿色潇湘项目管理员廖思难说,长株潭库区竣工蓄水后,水位增高而流速减缓,水体纳污自净能力减退,对水质有一定的影响。为了应对这一工程,按要求,湘江湘潭段内有22个排污口截流改造工程。截流后,如果没有下雨,就不能排污水。但是,湘潭并未实行雨污分流,一些排污口难免继续排放污水。

  他们此次在长株潭库区排查排污口后,不仅记录了每个排污口信息,还用GPS定位,将在谷歌地图标注长株潭库区排口分布图。此外,长株潭多数排污口都有志愿者定期检查,检查情况将及时在地图上更新公布,以便公众了解和监督。

  据初步估计,长株潭共计有400多个排污口,而志愿者有限,他们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志愿者行列。

  建议

  建立长株潭库区联动机制应对突发情况

  毛建伟说,长株潭3市呈品字形布局,湘江干流长株潭河段所承纳的污染物排放量,远远大于该河段的纳污能力,导致部分河段水功能区难以达标。湘江综合枢纽大坝的建立,将进一步加剧水源地潜在污染风险。

  “10月份后,长株潭水污染也实现融城,三地污水均可返流。”因此,毛建伟认为,更应该尽量杜绝工业污水排口,还要减少生活污水排口。如果实在没有办法必须排放生活污水 ,最好修建一条管道,将污水排到库区下游,以减少对库区水质影响。

  而且,库区可多冲刷几道,把闸门放开一点,毛建伟认为,这样可以将部分污染物冲刷下去。

  另外,如果看到排污口周边有垃圾,应从上游起把垃圾清理掉,如果都冲到闸门附近,垃圾量会很大,特别是涨水期。因此,毛建伟建议,长株潭三地都成立专门的垃圾清理队伍,把各自水域内的垃圾清理好。

  他还一直在思索,湘江长株潭段成为一个库区后,三地环保、海事、税务、建设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应建立库区联动机制,共同应对突发事件。“假如株洲发生异常,应及时向湘潭、长沙通气,以便更好应对。”

  志愿者开展饮用水安全检查

  9月14日,长沙曙光环保机构联合湘潭环保协会共30多名志愿者前往岳塘、湘乡、湘潭县等县市区,对湘潭市饮用水、排污口、地表水等类型水进行取样检测,共收集了50多个样品,将对13项指标进行检测,帮助市民了解身边饮用水。水样检测结果将在一个月后公布。

  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他们第二次来湘潭检测水质,去年共为部分居民饮用水检测了9项指标,其中一个水样高锰酸盐超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