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委中心组学习巡礼】省核工业地质局:以学习坚定信念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编辑:王津 2014-10-07 18:12:15
时刻新闻
—分享—

省核工业地质局集中学习资料图

(省核工业地质局集中学习资料图)

  红网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委中心组学习巡礼
  
  编者按:为进一步推动全省党委中心组学习,营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良好氛围,9月25日起,红网推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委中心组学习巡礼》系列报道,推介湖南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典型经验,以期进一步把学习引向深入,为湖南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红网记者 张珍 长沙报道
  
  “习总书记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为我们补足精神之“钙”提供了充足的精神养料。坚定理想信念,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基石。”中心组学习巡礼走进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时,记者深刻的感受到理想信念、精神价值构建在这个集体中凝聚的力量。
  
  以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习总书记在其系列重要讲话中,对价值观、精神信念的力量作出精辟的论述。”核工业地质局局长陈书山提出‘学习是成长的基础,是事业发展的动力’的学习理念,全局上下从中心组成员到普通干部职工,把学习当成一种责任,一种追求,形成我要学的良好氛围。
  
  围绕着价值构建,核工业地质局营造了一个立体化的学习网络:组织以中心组为龙头的专题学习,邀请专家解读总书记论述,举行以职业道德等为主题的演讲比赛,评选道德模范,开展志愿服务。
  
  同时,为增强中心组学习的效果,省核工业地质局注重学习过程“四个结合”,一是班子成员与中层骨干相结合,二是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三是领导报告与专家讲座相结合,四是政治学习与素质提升相结合。通过创新方法,做好“结合”文章,做到学有所知、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奏响爱国敬业的篇章
  
  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这一声巨响,世界瞩目,让全球华人引以为傲。而鲜为人知的是,湖南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核原料主产区之一,“湘核人”为国家核工业敬业奉献的背后故事更是可歌可泣。1955年,第一支专业铀矿勘探队伍——中南309队,克服重重困难,找到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原料基地,运用有限的科研手段,他们冶炼出了重铀酸铵。然而,由于条件的恶劣,不少人患上了严重的硅肺病,不幸英年早逝。
  
  他们的故事,“湘核人”没有忘记。几十年过去,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工作者秉承了这种为国家奉献担当的精神。目前正在塞拉利昂的“湘核”勘探队,他们既要排除工作本身的困难,同时还要面对食物短缺、缺医少药、疾病肆虐的险境。最近,在非洲的探矿队员又面临新的威胁——埃博拉病毒,而且当地已出现死亡病例。专家组组长杨崇秋已经连续多年带队坚守一线,在父亲病重时都未能见到最后一面。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从过去到今天,这就是“湘核人”在全国核工业地质系统中竖立起来的鲜艳旗帜。
  
  追求创新图变的文化精神
  
  “持之以核,创新图变”——这是“湘核”炼就的文化精神。新一代的勘探人员足迹不仅遍布祖国的山山水水,他们还走出国门,在世界范围内寻找矿源。
  
  现在,核工业地质局已从单一的铀矿探查,发展到多种稀有矿产的综合找矿。不但找到了几个中型的铀矿,还找到了大型钒矿、铁矿、铅锌矿。不仅国内找矿成绩斐然,而且在海外也创造了佳绩。
  
  2013年,省核工业地质局积极与国内大型集团及海外上市公司合作,展现着眼全球、胸怀世界的大气魄。通过与中广核合作,302大队、303大队承接了全球第三大铀矿的勘查合同,将首次参与世界级大矿的勘查与开发。同时,与英国伯克利矿物资源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非洲赞比亚乃至全球范围开展广泛合作。
  
  目前,省核工业地质局在澳大利亚、赞比亚、纳米比亚、印度尼西亚、秘鲁、蒙古等十二个国家拥有矿权,海外找矿在全国系统内独树一帜,找矿成果价值达2000亿元。全局探矿权从2007年的7个发展到2013年底的121个,在四大洲成立了5家矿业公司。同时,进军资本运营领域,硕果累累,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湘核”投资地方实体企业、文化产业,全局净资产4年增加了1.5倍,连续几年实现40%以上的利润递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