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晚报大道周记粉馆:小时候记忆里的味道

来源:红网 作者:朱青 编辑:王娉娉 2014-10-12 21:11:55
时刻新闻
—分享—

(周记粉馆肉汤的香味已经扑鼻,不少赶着上班的人特意停下车来,等着老板舀出锅里翻滚的肉汤,做一碗原汤肉丝粉。)

(在这里,各种佐料都是手工切,“而且要切的够细,这样又入味又有口感”。)

(一碗周记肉丝粉,吃起来能让人找到小时候记忆里的味道。)

(长沙市民评价,一碗周记肉丝粉,低调的十年眷恋。)

  寻找最长沙的味道
  
  这是一座古老城市。
  
  这是一座以“呷”著称的城市。
  
  认识长沙,可以循着味蕾的方向深入。为此,红网记者走街穿巷,寻找最民间的味道,最长沙的味道。
  
  而长沙的一天,是从一碗米粉开始!红网推出最长沙@米粉系列之:《晚报大道周记粉馆:小时候记忆里一样的味道》
  
  相关报道:
  
长沙县正街周记米粉:只有祖上才知粉店开于哪年(图)
  长沙玉林粉店:即将消失的长沙米粉(图)
  长沙湘春路辣嗒粉店:最不缺的是人气(图)

  红网记者 朱青 长沙报道
  
  一碗米粉对于大多数湖南人的意义,除了要担任起每天清晨的舌尖眷恋,也是一天的幸福感开始。林林总总的米粉店遍布长沙街头巷尾,然而最不能割舍的依然是一碗上等的肉丝粉,这种舌尖上的原始诱惑足已甩脱枯燥、单调的印象。
  
  在长沙市晚报大道,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门口的居民楼门脸房里,一家其貌不扬的周记粉馆就是肉丝粉爱好者不能错过的一站,老火炖制整晚的汤头将碗里的葱花香味瞬间释放,配上刚刚捞起的米粉,来自食物最本真的鲜香,让一大批长沙人在每个早上都会由衷满足。
  
  十几年专注只卖肉丝粉
  
  早晨七点,在芙蓉区公安分局的门口的老旧居民楼一层,由原来的门面改成的门脸房里,周记粉馆肉汤的香味已经扑鼻,不少赶着上班的人特意停下车来等着老板舀出锅里翻滚的肉汤,冲开碗里鲜绿的葱花,再将刚刚从开水里捞起的米粉下入其中,一碗清爽的原汤肉丝粉在一分钟的时间里就已经成型。在老板与老板娘麻利的配合下,吃客们自己端着属于自己的肉丝粉走出厨房,撒上一点蒜蓉和一点点剁辣椒,这碗标准的老长沙味道让赶来的食客幸福感爆棚。
  
  长沙米粉的料理已经衍生出繁多的类型,光是汤粉就有蒸码、炒码等让你数都数不过来的品种,然而如同蛋炒饭是考验一个厨师的标准,一碗好的肉丝粉则是长沙粉馆是否合格的成绩单。与一样只卖肉丝粉的玉林粉馆相比,周记粉馆走的是低调经营的路线。创始人周爹爹说,十几年前在家中开了这家小铺,多年来都是自家人经营,从来没有做过宣传的经营模式,靠的是吃客口口相传。目前每天从早上6点多开门到10点过后收摊,最少都要卖出五百碗。
  
  如今,已经年过七旬的周爹爹偶尔还会在店里帮忙,但主要任务都落在儿子与儿媳肩上。周爹爹说,儿子与儿媳原本都是在外工作的白领,如今已经放弃每月数千月的薪酬,接下家中的生意,开始了围着米粉与肉汤打转的生活。
  
  从肉汤到配料都绝对不参假
  
  当年开张就在居民楼一楼的门脸房,已经成为晚报大道附近饕餮一族必知的周记粉馆,每天上午营业阶段都人来人往,周爹爹说曾经有人建议他换个大店面,但被他拒绝了:“这是我生活了几十年的地方,对这里是有感情的,附近很多老邻居都吃习惯了,搬家了大家找不到。”此外,比起外面物价飞涨,周记粉馆依然是5块钱一碗的价码也显出几分人情。
  
  十几年的时间里只卖肉丝粉,因为周记粉馆生意好,旁边的门脸房里曾经开过其他粉馆,卖的码子(浇头)种类要丰富得多,但却没有一家分走生意,也没有一家能够成功经营下来。周爹爹的儿子说,曾想过做其他码子,但最终并未实施:“还是做好一碗肉丝粉,做到最本真的味道,像小时候记忆里一样的味道。”
  
  对于周记粉馆这碗招牌原汤肉丝粉十几年经久不衰的秘密,周爹爹说,其实就是绝对不偷工减料:“很多人都说长沙米粉这几年都变味了,我觉得其实很多地方都偷工减料。比如说我这个肉汤,我都前一天卖完就开始熬,里面有筒子骨、脊骨、五花肉、瘦肉和鸡架,料一定要足、要新鲜,不能一只鸡熬一桶子汤,那就寡淡了。还有就是火候一定要到,要熬一晚上,这样汤头才韵味,一口进去那个肉汤的韵度就出来了,你们看我们的肉丝可以分出来自不同部位的猪肉,这些肉的口感不同也是有层次的。”
  
  “我也去过别的地方吃粉,很多地方剁辣椒、醋都参假,桌上的酱料都兑水,我的要求就是必须货真价实。剁辣椒必须要是前一天手工剁;蒜末一定要手工剁,我试过那种机器搅出来的蒜,你放到粉里就散了,没味道,要手工切,而且要切的够细,这样又入味又有口感。”
  
  周爹爹说,虽然粉馆只有上午营业,但下午到晚上都并不闲:“看起来简单,做起来不简单,但是要有自己的品质就要有付出。顾客很现实的,你好吃我就来,口味不好了,你请都不得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