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山县基本实现“妇女之家”全覆盖

来源:红网 作者:邹志凌 李先志 封满婷 李小兰 编辑:杨洁 2014-10-14 16:49: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蓝山10月14日讯(通讯员 邹志凌 李先志 封满婷 李小兰)“自从‘妇女之家’建成后,村里的妇女姐妹们打牌、打麻将的少了,唱歌、跳舞、看书、交流持家富家的经验多了。由于我们‘妇女之家’活动搞得好,还被评为了‘省级示范妇女之家’哩!”10月14日,湖南省蓝山县毛俊镇毛俊村妇女主任邱友兰向前来学习考察的妇女姐妹,介绍起村里的“妇女之家”创办的经验和带来的好处。
  
  近年来,蓝山县妇联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将“妇女之家”建设作为党建带妇建的重要内容,列入基层党建工作目标和考核范围,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表彰。按照资源共享的原则,将村、社区服务中心、党员之家等外部资源,以及文体活动室、图书室等文化阵地,作为“妇女之家”建设的阵地资源,并按“五有”标准(有固定的活动场所、有开展工作的必要设备、有健全的管理制度、有丰富多彩的活动、有完善的经费保障)对“妇女之家”进行建设。
  
  “妇女之家”建好后,蓝山县妇联等部门充分发挥“家”的作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有针对性地举行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等各种妇女创业就业培训、预防家庭暴力以及开展系列妇女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妇女干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普及有关妇幼保健、家庭教育环保等相关知识,使妇女在活动中参与、在参与中受益。其中,通过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培训,全县累计发放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1180笔,发放贷款7508.54万元。
  
  同时,引导妇女和家庭成员参加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如蓝山县毛俊镇毛俊村、塔峰镇高阳村等村级“妇女之家”,均组建广场舞队、女子舞龙队、腰鼓队等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娱乐兴趣小组,满足了妇女和家庭成员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如今,蓝山的“妇女之家”已成为妇女群众“学习培训的课堂、创业就业的平台、维权服务的驿站、排忧解困的窗口”。全县358个行政村、6个社区均已挂牌建立“妇女之家”,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其中,省级示范“妇女之家”1个,市级示范“妇女之家”3个,县级示范“妇女之家”30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