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盲道常被小车占用 株洲城管昨开“体验式罚单”

来源:红网 作者:伍靖雯 通讯员 雷平 编辑:高芹 2014-10-16 11:01:18
时刻新闻
—分享—

盲道常被小车占用,株洲城管昨开“体验式罚单”

  红网芦淞站10月16日讯(分站记者 伍靖雯 通讯员 雷平)盲道是否完善,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座城市的文明面貌。昨日是第31个国际盲人节,借着这一契机,芦淞城管大队联合辖区交警,尝试向占用盲道的车主开具“体验式罚单”。
  
  昨天上午9点,记者跟随芦淞城管队员和交警来到公园路附近,此时该路段有12辆小车分散停放在人行道上,并无一例外将盲道“纳入”车底。随后,执法队员记录车牌号,并进行锁车,芦淞交警大队交警现场联系了几名当事人车主。不久,有数名车主赶到现场,并收到了芦淞城管队员开出的“体验式罚单”:在自己停车的盲道上走20米。走完之后,他们都有什么感受呢?
  
  体验现场
  
  车主李先生
  
  才走了几步,就撞上自己的车
  
  体会:戴上眼罩举步维艰,盲人太不容易了,我以后不再乱停了
  
  在戴上眼罩前,李先生已将前进路线先“预演”了一遍。不想刚走上两步,他就停下脚步,弯腰在地上摸索,又小心翼翼地用鞋底摩擦地面,确认盲道上的纹路。尽管一旁有城管队员进行指引,但想要持续直行却很不容易,没走多久,李先生撞上了自己停在盲道上的小车,他只能摸着车身绕过去,继续向前走。摘下眼罩的那一刻,李先生深深呼了一口气。他告诉记者,他在公园路附近做生意,见周边没地方停车,就把车子停在了人行道上。
  
  李先生说:这是我第一次在看不见的情况下走路,之前我连要走几步都计算好了,但戴上眼罩,什么都忘了,只能摸着地往前走,不然很没有安全感,这才叫做举步维艰,“盲人太不容易了,我以后不会再乱停了。”
  
  车主谢先生
  
  2次撞上停放在盲道上的车辆
  
  体会:盲人在盲道上摔跤、碰撞的心情,这次我懂了
  
  谢先生是江西人,昨晚才赶到株洲,就住在附近的酒店。“酒店地下停车场满了,我也只能停在这。”谢先生说,当时夜里比较黑,他并未看清楚有盲道,不然肯定会注意。“我知道株洲现在查得严,你们做得对。”谢先生说。
  
  20米的道路,谢先生两次撞上了停放在盲道上的车辆。地上有一块沉陷的盲道砖,谢先生踩在这块地砖上,不由自主多站了几秒,才继续慢慢往前走。“路上没石头吧?不会摔跤吧?”谢先生一边走,一边问一旁的城管队员。
  
  谢先生说:其实我知道盲人出行不易,我只是没想到,盲道对他们的影响这么大。以往我很难想象,他们如果遇到盲道被占用时,摔跤、碰撞的心情,这次我懂了。我希望大家都想想这件事,多为他人想一想。
  
  车主张先生
  
  没走多远就喊“受不了了,怕撞上什么”
  
  体会:难怪盲人不敢走盲道,你们应该多管管
  
  张先生也是附近做生意的店主,他告诉记者,这附近有不少商铺、快捷酒店,不少人习惯了把车辆停在人行道上。一般他都把车停在店门口附近,也曾接过城管部门的罚单,他希望附近能多设一些停车位,解决这一困境。
  
  刚刚戴上眼罩,张先生就张开手臂摸索着向前快走。没走多远就拐出了盲道范围,向一旁的墙壁直直撞去。在被城管队员引导回来后,他变得小心起来,试探着一步步往前挪,走了没几步,就开始喊“受不了了,怕撞上什么东西”。
  
  张先生说:“太难了,不知道往哪里走,我本来就想往前冲,快点走完,后来生怕撞上什么东西,根本都不敢走了。盲人出行确实不容易,难怪他们不敢走盲道,你们还可以查查,不少小摊小贩就把摊位摆在盲道上,多管管,我是体会到了。”
  
  部门声音
  
  城管
  
  一些盲道上都是车
  
  盲人直言害怕走盲道
  
  一直以来,对于车辆侵占盲道等不文明行为,我市城管部门都采取严查严管的严格执法态度,给车主以警示,但仍有不少车主为了“图方便”,将车辆停在盲道上。
  
  “有视障人士告诉我们城管队员,他们害怕走盲道,因为一些盲道上都是车。”芦淞城管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采取“体验式执法”,将以往锁车、开罚单的简单执法,改为让车主亲身感受盲人出行的不易,其目的不仅在于降低城市管理难度,更希望车主今后停车时,能够想想这个经历,由此为盲人多想一想,为他们让出一条60厘米宽的道路,争取让他们和我们一样,能在路上自如行走。
  
  市政
  
  盲道长期被车压
  
  一个月就得检修一次
  
  另一方面,汽车长期碾压、停放在盲道上,也导致盲道被破坏,进而影响盲道通行。市城管局市政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一段盲道长期被车辆碾压,很快就会出现沉陷、断裂等破损。这种情况在一些人流密集、停车位较为紧张的路段尤其明显。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类路段一般来说每个月都要进行一次检修,而没有被汽车碾压的路段,一般只需半年检修一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