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上陶路源铜官”揭牌 千年陶都长沙铜官古街开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广军 唐群雄 编辑:杨洁 2014-10-23 09:22:12
时刻新闻
—分享—

  铜官古街两厢房屋立面已经完成改造,唐代外兴窑、义兴窑及义渡亭、六家冲古井等历史景点也已进行了保护性修缮。 王志伟 摄

  本报讯(记者 李广军 唐群雄) 长沙铜官窑是中国古代釉下多彩工艺的发源地,也是海上陶瓷之路的重要支点。昨日,在历经千年风霜、走过繁华沉浮之后,铜官古街开街暨“海上陶路源铜官”揭牌仪式在望城区铜官镇窑火陶城文化广场举行。这也是“湘江论坛”的亮点活动之一,牙买加驻华大使拉尔夫·托马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湘涛,市委常委、副市长张迎春等出席。

  昨日的窑火陶城文化广场热闹非凡,活动邀请了海上陶瓷之路沿线国家政要及驻华大使代表、城市联盟(市长)代表等国内外嘉宾参加。

  “共建21世纪海上陶瓷之路”启动仪式成为当日活动的高潮部分,由包括拉尔夫·托马斯和世界冠军邓亚萍等在内的10名中外嘉宾向海上陶路模型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同时,他们身后的LED画面呈现海上陶瓷之路沿线城市的名称,随后连成一条线,寓意各方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陶瓷之路,将铜官陶瓷与世界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自唐代起,铜官古镇即以生产陶瓷著名,如今,铜官生产的釉下多彩日用餐具已出口美国、加拿大、日本、荷兰、香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工业总产值达到2.4亿元,年出口逾千万美元。

  记者漫步500余米长的铜官古街,看到街道两厢房屋立面已经完成改造,唐代外兴窑等历史景点也已进行了保护性修缮。湘江北大道景观道(铜官古街至古城桥段,全长4.6公里)本月将实现通车,铜官大道拓改一期工程(长沙电厂至郭亮村段,全长5.2公里)有望年底实现通车,长沙市民到铜官游玩将更加便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