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宜章:精减村级公共事务2成多 实现基层“减负松绑”

来源:红网 作者:谷永庆 编辑:邓瑶 2014-10-25 12:34: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宜章10月25日讯(通讯员 谷永庆)10月25日上午,笔者从湖南省宜章县“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宜章县通过查文对照、反复修改,将村级公共事务目录进行了大幅精减,村级由17个项精减为3项、社区(居委会)由29项精减21项,精减率分别为23%、28%,真正达到了减轻基层负担,提升工作效率的目的。
  
  今年9月以来,宜章县纪委(监察局)、县委办、县委组织部牵头,拟定工作方案,组织县政府办、县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开展清理村、社区(居委会)的公共事务目录。9月中旬,下发了对全县现行村、社区(居委会)公共事务管理事项进行自查摸底的通知,9月底,对全县22个乡镇、347个行政村和19个社区(居委会)上报的自查摸底表进行了整理汇总,拟定出《清理前现有的宜章县村级和社区(居委会)承担公共事务目录》。
  
  同时,组织人员,深入部分乡镇、村、社区(居委会)和相关责任部门,广泛征求意见与建议,并查找承担公共事务的相关政策文件依据,对能撤销的一律撤销,能压缩合并的一律压缩合并,使目录事项进一步得到压缩。并组织29个责任单位和部分乡镇组织委员、村、社区支部书记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宜章县村、社区(居委会)公共服务事务目录。
  
  宜章县还配套出台了规范的《宜章县村、社区(居委会)公共服务事项准入制度(试行)》,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村、社区(居委会)公共事务管理长效机制,从制度上保障了为基层减负松绑。制度明确要求,委托机关在工作项目进入后,为村、社区(居委会)提供必要的经费和工作条件,真正实现了“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工作目标,有效提升了工作实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