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大气污染防治听证 八旬老太想当代表无奈超龄

来源:红网 作者:谭旭燕 彭武芳 邢俏依 编辑:刘飞越 2014-10-28 08:43:35
时刻新闻
—分享—

54251414435392250.jpg

10月27日,《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代拟稿)》立法听证会在湖南省环保厅举行,整个听证会持续三个小时,参会代表积极发表建议。图/潇湘晨报记者辜鹏博

57891414435306875.jpg

在听证会现场,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格外引人注意,她想参加听证,但由于不符合条件,只能作为旁听人员。图/潇湘晨报记者辜鹏博

  红网长沙10月28日讯(滚动新闻记者谭旭燕 彭武芳 实习生 邢俏依)“重度污染”,这是10月27日长沙多个地区的空气质量情况,多处空气监测站亮起紫红色警示灯。同一天,湖南省环保厅召开立法听证会,就《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代拟稿)》征集意见,23名听证代表抢着发言,3个多小时还是有人没有说上话,只能提交发言材料。

  旁听人员中,有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不时换着座位听大家讨论。

  “要加强信息公开”,“老城区绝对要禁止烧煤”,“环境教育问题要重视,尤其是鞭炮问题要加强环境教育”,“要有及时的在线监管机制”……来自机关、学校、法律界、媒体、企业、环保组织等多个领域的听证代表在现场纷纷发表意见和建议。

  八旬老太想当听证代表无奈超龄

  10月27日,长沙天空又摆出了一张忧郁的脸。环保部门的空气质量数据显示,长沙全天多个地区显示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当天,湖南省环保厅就湖南自己的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代拟稿举行立法听证会,围绕其中的102条内容进行讨论。

  现场听证代表频频从座位上起立,站起来举手“抢夺”发言机会。3个多小时的听证发言时间,也没能让所有听证代表完成所有发言,部分听证代表迫于时间关系只能选择提交材料,进行“书面发言”。代表们对控制污染源、避免罚款的自由裁量权过于随意等方面都表达了意见和建议。

  一位戴着帽子的老太太坐在旁听席位上,格外引人注意。她一会翻翻包,一会擦擦汗,连着换了几次座位,饶有兴趣地听着各个代表发言。

  “之前听证会报名阶段,一个社区的人帮忙联系,说老人家想参加听证会。一问年纪,过了80岁,不符合18周岁至65周岁的听证条件,但可作为旁听人。”此次听证会的工作人员介绍。老太太很早就过来了,来了之后,领了资料,没问什么,也没说什么,就坐在那里听。这是本场听证会上年纪最大的一名参与者,在全程超过三个小时的听证会上,老太太一言不发,显得格外安静。

  下一步还将征求意见并调研

  “听完听证会之后,我们将收集听证会的意见,召开厅务会研究各项意见和建议,再根据厅务会的会议结果报省政府,省政府再在网上征求意见,再进行调研,再开取各个方面的座谈会,再报省政府常务会审议,再报省人大,省人大经过三审之后再决定”陈战军介绍说,作为今年湖南省立法计划中的重点内容,从调研到出台草案代拟稿,再到《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最终定下来,这个过程是比较长,也是比较严谨的,但是作为湖南省目前正在制定的唯一一部针对大气污染防治的省级地方性法规,其出台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听证建议]

  建议一控制污染源

  “老城区还有人烧煤,真的让人无法容忍”

  抢到第一个发言权的听证代表、长沙市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员会主任陈忞说,他今天是戴着口罩出门的,空气不好,让他很担忧。

  “我是一个每天看空气污染指数的长沙市民,同时也是一个在市直机关当中,少有的戴口罩上班的人”,陈忞首先提出,环保部门要垂直管理,如果不垂直管理,地方保护主义的事情难免,大气污染报喜不报忧的事情更难免。“我们在对单位有要求有约束的同时,对个人也一定要有要求。老城区还有人烧煤,真的让人无法容忍。”

  与此同时,陈忞提出还要关注其他污染源,“建议还要突出针对有毒气体、恶臭气体、油烟气体、火葬场和烟花的空气污染。长沙橘子洲燃放烟花的问题,应该全部叫停”。

  建议二机动车数量

  “必要时实行机动车总量控制”

  “建议增加一条:市以上人民政府,应该控制机动车增长的速度,必要时实行机动车总量控制”,听证代表、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监督处副处长梁斌勋认为,大气污染的严重区域是相对比较集中的,要重视机动车出厂质量,也要重视油品问题。

  梁斌勋说,“我们抽样调查发现在娄底市有57.6%的油品不合格,油品不合格直接导致燃油没有充分燃烧,导致大量的机动车尾气污染”。

  建议三自由裁量权

  “罚款不能讨价还价”

  “自由裁量权过大,建议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来”,听证代表陈忞说。

  梁斌勋也认为,自由裁量权过宽不合适,“建议在防治条例进一步细化”。

  听证代表、市民杜忻沅也表示,罚款不应该讨价还价,应该有一个计算公式,能算得出来,“你给我造成了多大的环境损失,该罚多少就罚多少,没商量的余地”。他还建议,罚款最好用于改善城市道路交通。

  [观点交锋]排污权交易要不要搞?

  “发展和环境治理两条腿,都要搞”

  “我觉得第二十六条的排污权就不要提,我们的环境已经到了现在这个样子,还给排污权,不应该提排污权。”听证代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周训芳说。

  “排污权交易是一定要搞的,排污面前人人平等,你排污了,我没有排污,我的排污权利那就可以转让。不是不要排污,在大气净化能力范围内,是可以排污的。”听证代表、市政协委员江跃龙则提出了截然不同的意见,现场出现了短暂的观点交锋。

  江跃龙认为,排污权交易可以增加排污成本,也能以市场方式控制污染源。“我的调研比较多,也听取了多方面的意见。我们现在有一个错误观点,一强调大气污染治理,就好像工业生产就不能搞了。发展和环境治理两条腿,都要搞。”江跃龙提高了语调,“这样不能烧,那样也不能烧,工厂怎么办呢,都来烧燃气,可是长沙市的燃气严重供应不足,关工厂,关到最后怎么办呢,大家都生活不下去了,不能走极端。”

  “你不准我烧煤,这也不准烧那也不准烧,你要给我提供一个渠道。”江跃龙建议增加条款: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寻找清洁替代能源,满足日常的生产经营和居民的生活需要。记者谭旭燕

  [新闻链接]

  烧垃圾烟尘扰民环保局称加强巡逻

  本报长沙讯“围墙里面经常烧垃圾,臭味、烟尘全吹到学校那边。”长沙市民徐女士27日致电潇湘晨报96360,称长沙岳麓区丰顺路博才阳光实验小学北边对面围墙内荒地,居民在围墙里圈地种菜,焚烧垃圾。臭味、烟尘全吹到马路对面,附近居民、学校学生因此遭了殃。住在阳光100后海小区的彭先生说自己孩子也常常因此咳个不停。27日上午,彭先生和6位居民代表一同去了岳麓区环保局。环保局表示将加强巡逻。

  在种菜居民的指引下,记者看到了焚烧垃圾的地方。面积大约几十平米,散发着臭味。64岁的陈娭毑说,这一个多月来,每天早上来到菜园子里都看到垃圾在焚烧,有时只能用手捂住鼻子择菜。

  “有时是早上,有时是天黑,点了火就走了。”博才阳光实验小学的老师说。一个多月来,烧了好多次。

  27日上午,在彭先生到环保局反映情况后,岳麓区环保局和岳麓街道环保负责人到了现场查看。“接到过几次居民反映情况,来查看过几次,就是每次都找不到点火烧垃圾的人。”当地街道分管环保的负责人说。

  岳麓区环保局副局长胡晓表示,将与街道环保办一起加强晚上巡逻,若发现有人私下焚烧垃圾,会教育制止。同时,已经在联系该地业主,与其协商修补围墙洞口,禁止居民入围墙焚烧垃圾,私自占地种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