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开启同步追赃 刑拘9名“老赖”追回840万

来源:中新网 作者:鲁毅 曹辉荣 编辑:刘飞越 2014-10-31 11:08:2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郴州10月30日电(鲁毅 曹辉荣)通过多部门联动、接警侦查与追赃同步推进,湖南郴州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成效明显。郴州市公安局30日透露,截至目前,该市今年已侦破此类刑事案件11起,刑拘9人,为556名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840多万元。

  郴州市公安局介绍,今年该市将打击查处恶意欠薪行为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成立由人社部门、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和人民法院等组成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查处领导小组,建立联合执法机制,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多部门共同探讨案件移交的程序、标准等细节问题,完善案件移交工作机制;在行动中,针对劳动监察执法过程中遇到的不配合调查和拒不接受询问的现象共同进行商讨,商定了现场执法、联合办案机制,为迅速解决拖欠劳动者工资、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奠定了基础。

  在查处桂阳县高某某、龙某某和伍某某三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中,当地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对其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期限改正指令书》,但当事人仍到期拒不支付,当地公安接到劳动监察部门报警后立即对涉案人员进行了立案侦查并移送起诉。

  同时,为了尽量将“老赖”恶意欠薪、欠款逃匿的现象扼杀于萌芽状态,该市公安利用派出所网格管控预警,协调人社、工商、税务、银行等部门,对各个辖区建筑施工、交通、水利在建工程项目,以及小微型加工制造企业等重点行业定期开展欠薪隐患滚动走访排查,及时掌控苗头信息。

  侦破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追逃追赃挽回损失是关键。该市局在严格规范执法办案程序的同时,进一步落实全警追逃工作责任,建立“同步追赃”机制,把追赃工作与接处警、侦破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通过查清欠薪源头、查明欠薪主体、查找可抵资产,全力挽回劳动者的经济损失。

  今年春节期间,该市桂阳县刘某、何某某、雷某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涉及115人追偿工资,极易引发群体事件。郴州市公安与县公安两级联动,一个星期内将案件侦破,涉案人员如数付清拖欠劳动工资1260721.5元。截至目前,今年该市已成功抓获侵财案件在逃人员72名,为556名劳动者追讨劳动回报酬840多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