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发】国内第三家国家超级计算中心在湖南大学正式运营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戚家坦 蒋晶丽 编辑:刘飞越 2014-11-04 12:39:15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位在湖南大学校园内)

(湖南省副省长李友志[左三]等领导为“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揭牌。)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正式运营)

  红网长沙11月4日讯(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戚家坦 蒋晶丽)今天上午,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揭牌仪式在湖南大学举行,湖南省副省长李友志为“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揭牌。这也标志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正式运营。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2010年10月由科技部批准组建,成为继天津和深圳之后获批建设的第三家国家级超级计算中心。
  
  项目于2010年11月奠基开工,按照“政府主导、军地合作、省校共建、市场运作”的模式积极推进项目建设。项目主机设备于2011年6月在国防科大全面上网试运行,项目主体建筑工程于2013年7月竣工一次验收合格,同时,主机设备从国防科大搬迁至湖南大学新址,并完成安装调试,已具备了正式启动运营的基本条件。
  
  目前,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主体建筑总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有设施一流的超大型机房,具有良好的升级拓展和构建大型云计算中心的能力。中心采用“天河一号”主机系统,性能十分强大,各项技术指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自2011年试运行以来,长沙超算中心已经为气象、国土、水利、卫生、交通等公共服务部门提供了高性能的计算平台服务,主要用户达40余家,涉及科学研究、公共服务、工业产业和文化产业等领域。试运行期间,主机系统平均利用率处于国内超算中心的中上水平。中心与国内高性能计算、云计算和动漫渲染领域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中心还建立了国内一流的先进装备制造仿真设计平台,已在省内外一些大型企业平台进行试用,中心正式运营后,将面向全国装备制造企业提供大规模仿真设计公共服务。
  
  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安排,湖南省科技厅作为长沙超算中心的主管部门,代表省政府牵头组建长沙超算中心理事会,具体负责中心发展规划、重大决策等。理事会下设秘书处,负责协调和实施有关重大事项,湖南大学负责全面运营管理,国防科技大学负责技术支撑。同时,由国内外著名计算机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作为长期技术依托。
  
  长沙超算中心将立足湖南,辐射周边,面向全国,积极拓展服务领域,坚持公益性与经营性相结合原则,按照市场化运作的方式,为社会和公众提供高性能计算应用服务。国家超算长沙中心将建设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重大科技服务平台、产业技术创新平台、人才聚集培养平台,为推进湖南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提供有力支撑,为促进“四化两型”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