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理财周报:投资勿忘理性 风险和收益成正比

来源:红网 作者:张添 编辑:李艳华 2014-11-14 22:34:29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红网理财产品库本周速递:重见6字头非保本产品
    
  红网长沙11月14日讯(记者 张添)俗话说,风险和收益永远成正比。正确的理财观,应是在充分考虑风险承受能力的前提下,按照不同阶段设定的目标进行生活方案的设计并加以实施,以达到创造财富、保存财富的目的。本期,我们将带您关注在购买理财产品时很容易被忽视的风险问题。
  
  本周:收益破6理财产品多 可望而不可即
  
  根据红网财富最新统计,截至周五,本周(11月10日—11月14日)红网理财产品库共收录48款银行理财产品。其中,民生银行发行7个种类共23款理财产品,华夏银行发行4个种类共14款理财产品。虽然收益破6的理财产品并不鲜见,但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却似乎不太“亲民”。例如兴业银行一款认购期为11月14日到11月17日,投资期限为半年的理财产品,参考年化净收益率虽然达到6.4%,但投资起点为100万元,内部风险评级也为高风险。
  
  邮储银行长沙某支行理财师表示,预期收益过“6”的理财产品其实并没有如传言般销声匿迹,而是披上了“高冷”的外衣。该名理财师介绍,银行发行的预期收益较高的理财产品,大多只针对银行优质客户进行发售,不然则投资起点动辄50万、100万。普通投资者通常都“可望而不可即”。而另外一些预期收益较高投资起点较低的理财产品,理财期限通常很长,投资者又无法提前赎回,这就背离了大部分普通投资者通过短期运作使小额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
  
  专家提醒:理财勿忘风险 看懂评级理性购买
  
  很多网友对理财产品的认知,还停留在只要是跟银行挂钩就能高枕无忧。但其实银行理财产品也具有流动性风险、利率及通货膨胀风险、汇率风险(一般指代客境外理财产品)、信用风险、市场风险等。根据央行的标准,大部分银行将理财产品对应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从弱到强分为5级:保守型、收益型、稳健型、进取型、积极进取型。银行风险标识一般有5级,按警示灯盏数表示,风险级别分别由低到高对应一盏灯至五盏灯,最高风险为五盏灯。不同的风险标识产品对应不同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者适销对象,如五盏灯对应适销群体为积极进取型。
  
  而部分银行则会根据自身具体情况,对客户及理财产品的风险类型进行进一步细分。例如兴业银行就根据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评估测试的分数,将客户风险划分为6个级别,风险从低到高分别是安逸型、保守型、稳健型、平衡型、成长型以及进取型。相对应的产品风险级别也分为6等,风险由低到高分别是基本无风险级别、低风险级别、较低风险级别、中等风险级别、较高风险级别以及高风险级别。兴业银行长沙分行理财师向记者介绍,部分银行执行比央行规定更加严格的风险评级,并细分客户的风险类型,不仅是为了严格控制客户投资理财产品的风险,也是为了对应客户能方便及时的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
  
  本土最专业全面理财产品信息 尽在红网理财产品库
  
  事实上,正确认识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不仅要设定合理的理财目标,根据每个人的预期,设定一个量化的目标报酬率。也应该适当借助理财师的专业力量。“术业有专攻”,对于广大非金融专业的网友而言,投资理财可能是复杂而又令人迷惑的事。因此应尽量借助专业的理财师及平台为您理财排忧解难。目前,红网理财产品库作为湖南首个本土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信息展示平台,已收录了建设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银行的理财产品信息,网友可通过该产品库进行查询、评测、咨询理财产品信息,并实现产品购买功能。现在关注红网财富官方微信,即可参与红网理财俱乐部的定期活动,还有机会获得红网明星理财团理财师一对一的理财案例分析机会。关注财富生活,敬请关注红网财富。
  
  附:红网理财产品库本周部分理财产品推荐


  (了解更多理财产品信息,欢迎关注红网财富微信公众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