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沙市镇白水村水利冬修“见招拆招”求实效

来源:红网 作者:任继勇 编辑:邓瑶 2014-11-15 20:04:09
时刻新闻
—分享—

正在整修的山塘

(正在整修的山塘)

清淤后的水渠

(清淤后的水渠)

  红网长沙11月15日讯(通讯员 任继勇)近日,笔者走进湖南省浏阳市沙市镇白水村,一条条笔直干净的水渠呈现在眼前。看着此次冬修的胜利成果,沙市镇白水村支部书记罗平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如同看到来年丰收的情形。罗书记说,在冬修初期,遇到了不少问题,整个冬修工作进展缓慢。对此,支村委结合自身实际,找出问题症结,逐一出招破题,冬修工作得到全面推进。
  
  转变宣传提升认识。面对水利冬修,群众积极性并不高,存在出工不出力甚至敷衍应付情况。对此,支村委从冬修的长远意义着手进行宣传发动,让群众深刻认识到水利冬修不是应付检查的形象工程,而是保障农业的基础工程;不是事不关己的被动任务,而是自身受益的民生实事。通过晓之以理的宣传,群众思想认识明显转变,对待水利冬修的态度也由原来的“要我修”变为“我要修”,积极性普遍高涨。
  
  化整为零确保进度。要全面统筹全村水利冬修,仅靠支村委几个人根本应付不过来。针对这一情况,白水村将全村任务分解到各村民小组,以组为单位推进实施。化整为零模式,实现了任务细化,避免了组与组之间因水利冬修而带来的矛盾纠纷。同时,分组实施,在无意间也形成了组与组之间相互竞争的良好氛围,加快了整个冬修工作的进度。其中该村红星组组长李辉武,母亲年逾八旬且卧病在床,但在冬修期间,李辉武和自家兄弟一起组织组上十几个人,利用晴好天气连续奋战十余天,提前高标准完成了3000余米的渠道清淤任务。
  
  双重检查督促质量。白水村水利设施线长面广,如何保证冬修质量成了冬修工作成功的关键。为确保冬修质量,白水村采取双重检查的方式进行工作督促。一方面,村上组织专门人员对各组正在进行冬修的工程进行跟踪检查;另外一方面,对完成任务的组,再进行一次全面彻底地排查。通过双重检查,确保质量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也为最终的检查验收装上了双保险。
  
  沙市镇白水村,只是沙市镇2014年水利冬修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沙市镇19个村(社区)水利冬修工作已经全面铺开。按任务统计,全镇渠道清淤400公里,已完成510公里;整修山塘78口,已全部动工并完成总工程量的50%以上;整修河坝8处、电排3处,已全部动工并完成总工程量的70%以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