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用为孩子读书进城当“房奴” 长沙农村学校将逐步赶上城市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编辑:何冰 2014-11-20 21:00: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1月20日讯(记者 谭忠欣)近年来,逐渐走向富裕的农村家长越发重视子女的教育问题,越来越多的家长想方设法把孩子送往城里的学校上学,目的只有一个——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输在人生起跑线上。他们之所以舍近求远让孩子到城里上学,主要原因就是家门口的学校条件差、师资力量弱等。

      20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着力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水平,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努力实现所有适龄儿童少年“上好学”。
  
  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
  
  从2014年开始,长沙市本级和各区县(市)要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农村中小学校和教学点提质改造,到2015年底教学点全部达到湖南省义务教育合格学校标准,到2017年底前农村中小学全部建成标准化学校。全面清查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生活用水来源和旱厕分布情况,在2016年底前完成安全用水和水冲式厕所改造。
  
  2015年实现区县(市)域内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2020年实现市域内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率先全省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按照教育部、省定标准,在乡镇初级中学和中心小学配建学生宿舍、食堂、饮用水设备、厕所、澡堂等设施。设立农村寄宿制学校运转专项经费,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管理,落实安全责任,严格规范管理行为,让寄宿学生学习安心,家长放心。
  
  实行城乡统一的中小学编制标准
  
  长沙市将改善教师资源的初次配置,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吸引优秀高校毕业生和志愿者到农村学校任教。对长期在农村基层和艰苦偏远地区工作的教师,在工资、职称等方面实行倾斜政策。
  
  此外,长沙市将实行城乡统一的中小学编制标准,对农村寄宿制学校、村小学和教学点人员编制单独核算并适当增加。教学点根据学生人数配备相应数量教师,20人以下的教学点应至少配备2-4名教师,21-50人的教学点应至少配备3-5名教师,50人以上的教学点及农村寄宿制学校的教师配备数量根据编制标准适当增加。优化农村学校教师队伍结构,合理配置各学科教师,保证每所完小以上规模学校有1名以上音、体、美和计算机教师;非完全小学通过区域统筹、巡回授课的方式确保紧缺学科专业教师的配备,对于巡回授课教师给予相应补贴。
  
  长沙市还要求各区县(市)应逐步实现教师合理流动的制度化。原则上,教师在一个学校连续服务期满6年,由本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安排或个人申请,定期在本区域范围内的薄弱学校与优质学校之间交流。同时,完善区域内名师定期送课、骨干教师巡回授课、紧缺专业教师流动教学、城镇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服务期等制度。城镇学校教师评聘高级职称必须在上一职务任期内有一年以上在农村学校任教经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