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编辑:高芹 2014-11-23 09:43:1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1月22日讯(记者 唐婷)全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会议21日在长沙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将打好血吸虫病歼灭战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工程毫不松懈地抓实抓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会议并听取血吸虫病防治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汇报,强调要认真贯彻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2004-2015年血吸虫病防治中长期规划纲要,确保如期实现防治目标。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作工作报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出席,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主持。

  李克强在批示中指出:血吸虫病防治关系群众生命安全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经过多年努力,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就,但巩固成果、完成消除血吸虫病的任务还很艰巨。值此攻坚致胜的关键时期,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牢牢把群众疾苦时刻放在心头,将打好血吸虫病歼灭战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工程毫不松懈地抓实抓好。继续实施以控制传染源为主的综合防治策略,不断提高科学防控能力,切实阻断传播途径。继续着力提高基层防控能力,结合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大治理力度。继续做好患者救治,特别是要为欠发达地区的困难群众提供帮扶。血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要加强指导,把防治规划和措施落到实处,将“瘟神”危害群众扫进历史,还一方水土清净、百姓安宁。

  刘延东指出,党和政府一贯高度重视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在有关地方、部门和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工作机制不断创新,法规政策逐步完善,5省(市)基本消除了血吸虫病危害,有关省区疫情降至历史最低水平,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刘延东强调,做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是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各有关地方和部门要把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坚持科学依法综合防治,推广有益经验,加强疫情监测,强化防治措施,坚决切断血吸虫病传播途径。要大力普及防治卫生知识,做好救治救助,努力改善疫区群众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要抓紧制定下一个十年防治规划,着力提高防治能力和水平,打好血吸虫病防治十年决战,争取早日消除血吸虫病。

  徐守盛在致辞中说,这次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血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极端关切,必将有力推进我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近年来,湖南坚持把血防工作作为执政为民的基础工程,突出抓好钉螺治理、传染源控制、环境改造、病患救助等工作,一大批血吸虫病患者得到有效救助,血防工作成为一项实实在在惠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暖心工程、福祉工程。湖南省委、省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将血防工作纳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范畴,全面落实以传染源控制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坚决打好血防工作的攻坚战。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国强、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田学斌;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韩永文,副省长李友志出席。

  血吸虫病防治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全国13个省(区、市)相关负责同志参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