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众筹别碰六条法律红线 专家建议先产品众筹再股权众筹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高芹 2014-11-23 14:26: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1月23日讯(记者 喻向阳)有这么一个微信段子,互联网思维后,大家都改名了,算命的改叫分析师,八卦小报改叫自媒体,统计改叫大数据分析,借钱给朋友改叫天使投资,化缘的改叫众筹……
  
  11月22日,由湖南省律师协会、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共同主办,湖南省律师协会金融证券专业委员会、长沙市律师协会金融证券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的中国(湖南)众筹金融创新与规范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执行秘书长尹立志在开场白上说了这个段子。
  
  那些人适合众筹?
  
  实际上,“众筹”这形式在古老时代就有了。
  
  古代的寺庙就是众筹模式建立的,河南闹灾荒,乞讨的也叫众筹。尹立志说,众筹最早来自国外,国外经济窘迫的艺术家通过众筹召开演唱会和话剧等。
  
  为什么众筹现在这么火?他认为,其实就是类似小米一样的粉丝经济,因为现在互联网扁平化了,很多东西不再高大上了,通过信息扁平化能够迅速聚集起一波感兴趣的人,并且能和产品设计互动。同时众筹还改变了传统的生产和融资方式,三个爸爸产品还没出来,钱已经到包里了。众筹是以客户为王,以销带产,传统的渠道模式被改变了,开经销商大会不灵了。
  
  那什么人适合搞众筹呢?他的建议是普通人千万别动众筹,因为大众都不认识你,不相信你,为什要把钱给你。因此,你首先要有名气和权威,能让别人相信你。其次你要有专业能力,是相关行业的专家。但有这些这还不够,最重要的是你做众筹的出发点是什么?众筹涉及很多利益,要把事放到利前。
  
  众筹可支援城镇化建设
  
  贷帮网创始人尹飞《众筹与城镇化建设》在演讲中说到了一个想法,那就是探索众筹能不能支持城镇化。
  
  尹飞认为城镇化可能是未来二十年中国最大的经济增长点,那么众筹能在城镇化里面做什么事情呢?
  
  “城镇化的过程一定需要资金,我们通过互联网把一些小型的和个人的资金整合起来。把一些希望支持自己家乡发展但在外地工作的人,像北京就有几十万的湖南人,把这些关心农村发展、关心家乡建设的小额资本投向一些小项目”。他说。
  
  “为什么投向小项目,湖南有一百多个县,有几千个乡镇,每个乡镇上有很多小餐馆、小幼儿园等小生意。很多乡镇没有大企业,经济就是靠这些小项目。中午我在长沙河西步步高的泰国餐厅吃饭,这个餐厅投资花了50万,但是如果在浏阳20多万就够了,它还能提供20多个就业岗位。”尹飞说。
  
  他认为,像商品众筹,就完全可以为家乡建设服务,可以把身处外地但怀念家乡土特产的人都聚集起来,通过这些小项目的众筹就能改善他们的状况。所以众筹为城镇化建设出力,是很容易把小钱凝聚起来的。
  
  P2P烂大街了,但众筹正当时
  
  在尹飞看来,做众筹不一定要是行业知名人士,像他前述的小项目大家都可以不知名。那怎么才能众筹呢?他说,首先产品要对你的特定受众人群有特色,能吸引他们。其次要有线上和线下的推广能力,需要包装,像现在的马佳佳和锤子手机等。但这些能力不一定是城乡创业家必备的,需要专业的机构,整合推出去。现在是扁平化的时代,如果不能掌握这些能力,就会被边缘化。
  
  此外,尹飞分享了如何搭建众筹体系,首先需要一个持续而优秀的项目的发掘能力,可以小而美,但不要图大,大平台是马云玩的;第二要有互联网平台的运营经验,这方面的人才湖南非常欠缺,这个要打破门户之见,要和北上广的公司合作。最后还要一个容易管理的技术平台。P2P现在已经烂大街了,但众筹正当时,今年大家如果愿意用自己公司核心业务做众筹的话,投资两三年翻一番还是可以的。
  
  中国众筹的六条法律红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认为,现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国家非常重视,因此要发掘一个新的融资渠道,多措并举缓解这个问题,股权众筹就是一个好招。对于规范中国的众筹,黄震提出有六条法律红线,第一:不向非特定对象发行股份;第二:不向超过200个特定对象发行股份;第三:不得采用广告、公开劝诱和变相公开方式发行股份;第四:对融资方身份及项目的真实性严格履行核查义务,不得发布风险较大的项目和虚假项目。第五:对投资方资格进行审核,告知投资风险。第六:不得为平台本身公开募股。
  
  而在众筹立法的层面,湖南省证监局新业务处处长经济学博士曹立总结认为,众筹立法需要明确众筹的性质、适用范围、业务规则、参与各方的权责和监管制度的安排,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普惠金融的工作部署,有助于提升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已势在必行。
  
  现阶段:产品众筹导入产生股权众筹
  
  在案例分析阶段,众筹天使网创始人吴子凡建议,打算进入众筹行业的人,众筹并不只是简单的筹钱,它筹集的是人脉、市场等多个要素,因此千万不要只盯着股权市场。现阶段最好的方法是通过产品众筹导入来产生股权众筹,如果要做100人的股权众筹,可以将分成两拨,分别注册两家公司后再投资到项目中去,这样会减少后期很多麻烦。
  
  吴子凡说,任何的东西都可以来做众筹,但前提是有良好的模式设计,不能仅是筹钱,投资人是很实际的。如果大家一定要做众筹,我建议大家要和三家机构合作,第一律师事务所,可以规避法律风险。第二会计事务所,需要清晰的财务状况。第三要和管理公司合作,能够迅速给你完整的众筹建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