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家居十年】刘发刚:家具湘军的起步路任重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康希 编辑:杨洁 2014-11-24 08:44: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1月21日讯(记者 康希)500亿和450亿家具行业年产值,前者对应湖南全省的规模,后一个数字的主人则属于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刚刚从江西南康调研回来的湖南省家具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发刚跟记者分享了以上数据。

  言谈间,刘发刚多次提到南康,“一个地级市下设的区竟然能拥有差不多省级别一样的家具年产值规模?”惊讶之余,这恐怕也成了刘发刚思索湖南未来家具行业出路的新起点。

  “粤港家具湖南智慧”的现象仍在继续

  据湖南省林业厅官网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底,全省林地1.937亿亩,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60.97%,森林贮量位居全国第6位。目前全省森林覆盖率57.52%,森林蓄积量4.45亿立方米,林业产业总产值2380亿元,各项指标均居全国前列。而就是这样一个家具原材料大省,却依然在给外省“做嫁衣”。刘发刚介绍道,“目前湖南很多的林业资源实际上都输送到广东等周边省份。”

  其实,资源大省的尴尬还体现在家具人才上。有关资料统计,目前湖南有15万家具从业人员分布在广东、江西等地。11月20日,江西南康湖南商会举行成立大会,商会正式会员名单就已多达336家,而担任首届会长的曹焱华在2012年就带领江西华轩家私有限公司实现年产值过亿。由湖南人生产,再大批量返销回湖南,在刘发刚看来,这多少显得有些“怪异”。

  湖南整体家具市场被外来品牌“侵占”,严重挤压了本省家具品牌的生存空间,而对于湖南家具行业的发展,人才流失也成了一个绕不开的硬伤。究竟为什么会有大量企业或人才流失到省外,值得深思。刘发刚认为,成熟的家具生态环境很重要,而这些都离不开政府的引导与支持。

  家居规模不成气候 小作坊式企业难以为继

  刘发刚介绍,以泛家居概念为准,湖南目前登记注册的家具企业和个体户有3000多家,而年产值在2000万以上的规模企业不到300家,大部分家具企业还是以作坊式的小规模经营为主,品牌及规模短板不言自明。

  成立于1986年的晚安家居,算是湖南本土家居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刘发刚则将晚安家居的成功称之为“个体的胜利”,放眼全国,能够在全国范围内叫响名号的湖南家居品牌少之又少。家具品牌如此,湖南家居卖场同样受到外来力量的挑战。

  湖南拥有像井湾子家居广场、新芙蓉等本土型卖场,也有如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欧亚达等省外家居流通行业知名品牌相继落子长沙,对整个湖南家居界影响深远。“任何事物都是一把双刃剑。外省卖场在挑战本土权威的同时,也将一些优秀的管理及营销经验带到了湖南。”

  发迹于北京的居然之家,在前不久正式迈入全国“百店时代”,自创的“先行赔付”模式俘获了众多消费者的心,而来自于湖北武汉的欧亚达在长沙推出“3+5城市群免费送装计划”、“延迟送货高额赔付”等便利服务。“为什么湖南出不了一个全国型连锁家居卖场?”刘发刚在采访中发出疑问,这恐怕也是很多湖南家居人的心声。

  尴尬来自于生产规模与消费市场的不对等

  湖南家具市场在自产自销之外还存在很大的生产空间,来自广东、浙江等大量家具品牌涌入湖南,抢占湖南家具市场份额。有关资料显示,早在2012年,湖南家具市场销售额已排在全国第14位,而整体生产实力置身于全国同行业大背景,基本还处于初级状起步阶段。

  以红木家具为例,受到原材料供应、人力资本等因素影响,全国红木家具市场在今年呈现波动的局面,而在湖南,中国红木馆B馆在10月份开业,8万体量的红木家具流通市场骤然成形。随之,湖南居然之家红木大会堂也以2万平米的营业面积开门纳客。“湖南人的家具消费水平并不低,并呈现出高品质化需求的特点。”刘发刚解释道。

  长沙作为娱乐之都,市民对家具的审美在求新求变,对一些新潮以及智能家具有更多的需求,这一切都促使着市场产品的更新换代。在这个“消费为王”的市场中,如何化解因自身原因而导致的尴尬,也成了像刘发刚这样的湖南家具人正在思考的方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