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人大质询省府11部门 同心协力多管齐下治雾霾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桂经天 编辑:何冰 2014-11-25 09:26:59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4日下午,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就省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专题询问。

(11月24日下午,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就省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专题询问。)

委员们就大气污染防治接连抛出问题。

(委员们就大气污染防治接连抛出问题。)

被质询的部门负责人回答问题。

(被质询的部门负责人回答问题。)

  红网长沙11月25日讯(记者 刘容 实习生 桂经天)今年来,长株潭及省内其他地区频现雾霾天。作为政府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全力“治霾”?老百姓何时才能每天呼吸到新鲜空气,见到蓝天白云?……11月24日下午,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3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就省政府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情况专题询问。15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省人大代表就老百姓关心的空气质量问题,先后向省卫计委、省环保厅、省发改委等11个部门的负责人公开发问。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来山、谢勇、刘莲玉、徐明华、蒋作斌、陈君文,秘书长彭宪法出席会议。湖南省副省长张硕辅、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康为民、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游劝荣列席会议。会议由陈君文主持。
  
  这是继2011年首次就食品安全问题展开专题询问后,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第四次启动专题询问,对政府进行监督。此次询问全程电视直播,实现了从关起门来搞监督到敞开大门与大家一起监督,动员所有力量,群策群力,向环境污染宣战。
  
  省卫计委主任:长沙、衡阳已纳入国家“大气对健康污染”监测点
  
  “当前,人民群众最热切的向往就是拥有蓝天白云,呼吸上新鲜空气,因此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刻不容缓。”主持人陈君文简洁直白的开场拉开了询问会的序幕。他的话音刚落,邹学明委员就迫不及待的向湖南省卫计委主任张健抛出第一个问题——“PM2.5对人体的损害主要是什么,该怎么有效防护”。
  
  听完问题,张健立即应询。他分析道,PM2.5颗粒可以进入到肺部,到全身的各个系统,对人的影响很大;可导致肺气肿、肺炎、过敏性鼻炎、皮肤红斑瘙痒等,也可把重金属带入人体内,导致呼吸衰竭或死亡;此外,对胎儿发育也产生影响,PM2.5颗粒可以把重金属带入胎盘,导致胎儿发育迟缓和低体重儿。
  
  “PM2.5组成物有碳水化合物、过氧化物,这是一次污染物,而二次污染物在光照下变成生成臭氧、过氧乙酰硝酸醋、甲醛类等,对人体伤害更大。”张健说,光化学作用烟雾可以使人头痛,呼吸困难等。全世界发生最严重的就是1955年的洛杉矶的光化学烟雾事件,两天之内65岁以上的病人死了400多个,“这个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
  
  张健称,PM2.5能引起呼吸系统疾病变化,湖南省今年已经开始重视这个问题,目前已经争取把长沙、衡阳纳入到国家“大气对健康污染”的监测点,并强化了PM2.5采样及成份分析、人群健康监测以及网络直报等能力。
  
  省环保厅长:环境质量下降将问责
  
  今年前10月,长株潭三市空气质量超标天数平均达35.7%。就在专题询问会召开的前一天,全国76个环保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长沙倒数第一,株洲倒数第二,湘潭倒数第三。主要原因是什么?防治任务和实施计划是否落实?老百姓什么时候才能呼吸到不受污染的新鲜空气?紧接着,罗述勇委员把问题抛给了省环保厅厅长刘尧臣。
  
  “我当环保厅长最担心两件事,一是环境治理,二是监管执法不严。”刘尧臣说,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确实要把稳定保持环境质量好转摆到重要位置上,政府各有关部门,首先是环境保护部门在执法监管上要拿出更大的勇气。“这次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发现了一系列污染问题,在我意料之中,环境监管执法不严、不到位的问题还普遍存在,少数地方这类问题还十分严重”。
  
  “要严格各个政府的工作职责,追究责任。”刘尧臣透露,湖南已经弄了两个文件,一是环境保护的职责规定,二是重大环境问题责任追究的办法。这两个文件出台后,连续两年空气质量下降的地方,要对相关部门和企业严肃问责,发生重大事故也要问责。
  
  省财政厅副厅长:今年安排环保支出65亿元
  
  根据省政府《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省财政厅负责落实行动计划省级财政专项补助资金,监督资金使用。但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前不久的执法检查中发现,各地普遍反映财政在环保方面资金投入不少,但财政补助资金使用效果差。对此,彭根南委员列出具体案例质询省财政厅。
  
  “这是监督缺位的问题,对此我感到非常内疚。”面对委员的发问,湖南省财政厅副厅长郭秀宏态度诚恳。他说,近年来,湖南在资金安排方面做了比较安全的设计,资金安排要有预算,有项目申报指南,项目储备,项目部管理,还有专家评审制度,还有公开公示制度,绩效和评估工作。郭秀宏说,本以为这些制度就能把专项资金管好,但是今天听了委员列举的情况后他感到很内疚,“这些资金我们还没有管好,因为制度缺少关键性的东西,即监督缺位,我在这里向各位人大委员作出深刻检讨”。
  
  郭秀宏说,湖南省今年安排包括大气污染在内的环保支出达65亿左右,根据该安排,省财政厅将始终在用钱时以环保为主线,以十大环保工程为主线条,并与其他各厅局形成合力,“散会以后,我们将会同省环保厅拿出办法,就有关问题进行全面、仔细、突出重点的检查”。
  
  省农委主任:加大补贴力度,提高秸秆利用程度

  空气质量变差,其实与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委员崔玉芳关注的是秸秆燃烧和养殖业污染问题。
  
  湖南省农委主任刘宗林说,湖南每年产生的秸杆约4千万吨,通过采取秸杆翻田、秸杆做饲料、秸杆做原料、秸杆做燃料等方式,2013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了65.6%,下一步,湖南还将提高对秸秆的利用程度,推广翻耕、深耕技术,加大补贴力度,解决农民和企业积极性不高等问题。
  
  湖南是养殖业大省,去年生猪约有8千万头,刘宗林算了一笔账,这8千万头理论上产生的粪便污水约有2.2亿吨。“前几年为了发展生产,对环境保护不够重视。”刘宗林说,2.2亿吨数字吓人,下一步,湖南将积极采取措施,设置准入门槛,大力发展规模养殖,力争通过三年使规模养殖达到75%;同时研究和推广清洁的生产技术,如粪水分离,雨污分离等;加强综合治理。
  
  省经信委主任:落后产能,该停必停
  
  “湖南省水泥行业的立窑水泥产能,总体淘汰情况怎样?在这次执法检查中,我们发现,宁乡县第二水泥厂、桃江县向阳水泥长都属于落后产能淘汰之列,环保部门早就叫停了,企业却还在生产,为什么迟迟不能淘汰到位?”会上,委员曹儒国向省经信委抛出多个问题。
  
  “国家给湖南下达的任务是到十二五末,淘汰1800万吨,目前为止,湖南省已经淘汰了3251.2万吨,涉及119家企业,应该说湖南已经超额完成了十二五期间国家下达完成的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回答说,对省人大列出的17家水泥厂,省经信委已向县和市州发了督办函,“如果没有停下来,明天中午12点之前强制停电”。
  
  针对水泥厂非法生产一事,谢超英说,桃江县向阳水泥厂属于淘汰落后产能范围,属于非法生产,将采取停电措施,同时也呼吁相关部门,对其生产许可证、排污许可证、营业执照要全面核查,没有注销的,要彻底注销;宁乡县第二水泥厂,据反复核对,没有列入淘汰落后产能的目录,估计这家企业是“三无”企业,什么证都没有,在偷偷生产,这已经超出了淘汰落后产能的范畴,省经信委也将督促宁乡县政府对其采取果断措施,该停电要停电,该停产要停产。
  
  人大代表追问上市公司偷排废水,环保厅长表态该关停坚决关停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对冷水江境内的湖北宜化集团湖南子公司抽查后,10月29日又偷排废水,其中化学需氧量、氨氮和砷分别超过国家排放标准的8.85、6.5倍。金福源碱业公司每年800余万吨废水直排资江,在执法检查后一直在生产。而新化县、沅江市在冷水江的下游,两地100余万人民群众都是直接从资江取水,他们喝的是企业排出的废水。”询问会上,湖南省人大代表曾旭向省环保厅追问上市公司偷排一事。
  
  “实事求是地讲,这些污染问题我都知道。”哪些企业偷排,省环保厅刘尧臣心里有笔账。他表示,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提出的一系列问题,环保厅都将分门别类交办下去,以省政府的名义约谈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违法的问题我们一定会处理和交办,该关停的坚决关停”。
  
  2个小时的询问中,委员代表们提出了12个方面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副省长张硕辅表示,省政府将认真汇总和研究各位委员代表提出的问题,逐项制定措施,全力抓好落实,给公众一个满意的回答。他强调,当前湖南大气污染防治的任务书和路线图和时间表已经明确,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要进一步完善问责制,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采取强硬措施,标本兼治,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