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双控”管理显成效 两年办理支付业务19543笔

来源:红网 作者:小范婷 戴晓燕 编辑:王娉娉 2014-11-25 10:14: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宁乡站11月25日讯(分站记者 小范婷 通讯员 戴晓燕)昨日,记者从宁乡县支付局了解到,宁乡县于2011年9月开始对政府性公司项目资金实行“双控”管理,即县人民政府直属的国有独资公司、国有控股公司的资金由公司和县国库集中支付局共同管理。两年来,宁乡县支付局累计办理“双控”支付业务19543笔,支付资金211.16亿元,拒付、退付各类违规违纪和手续不全的支出299笔,金额6337万元。
  
  “双控”日常服务更优化
  
  至今年10月底,宁乡县已实行双控管理的单位达43个,双控项目417个,双控银行账户196个。考虑到“双控”管理系统上线已经2年,在使用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今年,宁乡县支付局对“双控”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使原有功能更加优化,并新增加了报表查询、汇总功能,使系统用户能更快速便捷地查询所需数据。
  
  为节约单位财务人员的往返时间,宁乡县支付局特意在支付大厅设置了公用业务电脑专柜,方便单位的临时性操作需要。3月中旬,宁乡县支付局联合长沙银行在集中支付大厅设立银行服务专柜,承办国库集中支付、非税资金汇缴、预算资金划拨、支票转账等非现金业务,提供专业、便捷和贴心的“一站式”金融服务,创新和提升了财政综合服务功能与品质。
  
  宁乡县支付局局长卢秀英告诉记者,当前县支付局实行相关项目资金备案制。征地款、工程款等一些项目资金,只需在相关职能部门集中审批后到“双控”管理柜组进行备案就可以直接办理支付。“自实行相关项目资金备案制以来,大大节约了审批时间和次数,提高了支付效率。”县国资公司一财务人员表示。
  
  “双控”资金管理更科学
  
  年初以来,为了加强对政府性公司项目资金的“双控”管理,宁乡县支付局推进了项目计划和合同录入工作的归口管理,统一了支付计划核算口径和填报标准,杜绝了乱报、错报、漏报等现象,对公司中不合理的支付计划及时予以驳回,杜绝了资金的低效利用和无效利用。宁乡县城建投财务人员贺女士告诉记者,她曾在一次申报下月计划时把工资计划数错填到了其他行,支付局审核计划时发现了这一错误,及时予以驳回。“多亏了支付局审核严格,如果到月底发工资时才发现这个错误,估计当月就会发不了工资了。”贺女士表示。
  
  “以前总是要用钱的时候才去申报计划,一个月要报好几回,每次都要找领导签字,来回要不少时间,现在一月报一次计划,提高了效率,对资金的使用也更有计划性,更科学了。”沩东新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谭小丽说。宁乡县支付局当前严格计划审批使用,计划实行“一月一签”,减少了业务单位的报签环节,缩短了付款时间。此外,宁乡县支付局还全面加强了国有公司“双控”账户的存款余额管理,掌握公司可用资金,为下月资金计划审批提供依据。
  
  为防止单位“账外账”和小金库现象的发生,宁乡县支付局出台了更加完善的账户清查制度,对纳入“双控”管理范围的单位银行账户不定期进行清查。去年下半年,宁乡县支付局联合县人民银行,对纳入“双控”管理范围的单位银行账户进行了一次彻底清查,共查出三十多个违规帐户,并及时进行了处理。
  
  “今后,县支付局将继续严格执行政策,为'双控'管理单位服好务,并把好财政资金的最后一道关口。”卢秀英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