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石峰区应关停水泥厂仍生产 距离环保局数百米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刘飞越 2014-11-28 10:46:11
时刻新闻
—分享—

(株洲石峰水泥厂工人们正在搬运水泥)

(一名工人往身上拍打,身后扬起一片灰尘。)

(株洲清水水泥厂内灰尘成堆)

  相关新闻:

  湖南省人大质询省府11部门 同心协力多管齐下治雾霾

  9家涉嫌非法生产的企业被要求依法采取停电措施

  湖南省政府约谈大气污染防治不力市县负责人

  红网株洲11月28日讯(记者 刘容)机器轰鸣,灰尘满天飞,厂区内灰尘厚的达十几厘米,工人们身上沾满了灰,要用扫帚狠狠拍打才会散掉一些。这是11月27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株洲市内的石峰水泥厂和清水水泥厂见到的场景。
  
  在11月26日闭幕的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湖南多个地区及企业因大气污染被点名批评,应整改关停的企业中包括株洲石峰区的荷花水泥厂、中盐株化集团石峰水泥分公司。当天,株洲市、石峰区有关领导被省里约谈时表示对所有问题全部整改。
  
  整改是否到位?就在当地政府负责人被约谈的第二天,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前往株洲市石峰区杀了个“回马枪”,发现被点名批评的污染企业还在生产。
  
  应关停水泥厂仍机器轰鸣,离区环保局数百米
  
  27日中午,当地群众反映本该停产的株洲石峰水泥厂仍有工人在作业,机器轰鸣。检查组来到现场,看到厂区内机器正在运转,传送带上不时运出一袋袋打包好的水泥,数名工人将水泥搬下又送上已准备就绪的卡车。
  
  就在检查组到来后不久,该厂水泥生产线突然停止生产,从车间内走出几名戴防护口罩的工人。尽管有口罩帽子挡灰,但工人脸上乃至全身都沾满了灰尘。工人们只好走到一边,用扫帚使劲拍打,才掉下一些灰尘。一名工人透露,自己在该厂工作了好几年了,期间一直在干活,不知道厂子要停产,厂子也没停过产。
  
  资料显示,株洲市列入国家淘汰立窑小水泥厂目录的有14家,中盐株化集团的石峰水泥分公司20万吨机立窑水泥生产许可证已于今年2月19日到期,属于国家淘汰的水泥厂之一。本该淘汰停产,却迟迟不停。检查组发现,离石峰水泥厂最近的环保部门——株洲市石峰区环保局就在该厂外面的马路边,二者相距只有数百米。
  
  “打不死的小强”终于贴上封条,一墙之外又有水泥厂非法生产
  
  株洲石峰区的荷花水泥厂因大气污染严重被省人大常委会公开点名批评。在11月26日的政府负责人约谈会上,龙志华透露“昨天已对企业实行停水、断电”,不过省环保厅厅长刘尧臣却对此不满意,大声询问说“两周前就要停水停电,为何直到昨天才落实”。
  
  检查组当天来到荷花水泥厂,发现这个被称为“打不死的小强”的水泥厂已被贴上封条,厂区内一片安静。
  
  不过,就在该厂一面墙外,株洲石峰区的清水水泥厂正在作业,厂区内看到运输水泥的车辆不断进出,生产水泥的炉窑不断有灰尘飘出,厂区内灰尘满地,最厚的有十几厘米。
  
  该厂负责人袁建新介绍,清水水泥厂建于上世纪70年代,2005年落实株洲蓝天行动时就被关了。不过,后来厂子没有直接生产水泥,改为磨煤矸石。当检查组要求查看该生产项目的环评文件时,该负责人却表示,“老厂子不需要环评”。检查组发现,该厂生产许可证于2008年就已到期。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执法检查组有关人员现场表示,水泥厂生产许可证到期却仍在生产,属于非法生产,且生产现场污染十分严重,省人大将就此情况督促有关部门对其强制关停,追究相关人员不作为责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