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偷拿50元被父亲赶出家门 10岁男孩露宿长椅3个冬夜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王智芳 编辑:王津 2014-11-29 09:16:4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1月28日讯 昨晚11点,家住长沙市梓园路紫金苑的业主张先生回家路过小区的儿童乐园时,发现一名十来岁的男孩背着书包睡在儿童乐园的长椅上。天气寒冷,张先生立即将自己的大衣脱下盖在孩子身上并叫醒孩子,交谈中才得知,男孩已在此露宿三个晚上。

  被打离家露宿街头3晚

  “孩子在滑梯里面的凳子上面睡了三天,父母太不尽责了。” 张先生的神态颇为气愤。在他试图联系孩子父母时,另一名业主吴先生认出了这个男孩,“这孩子三天前曾在小区监控室储物箱内逗留过一晚。”

  吴先生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孩子名叫小奇(化名),今年10岁。小奇的父亲王先生半年前在该小区做过保安,辞职后不知所踪。

  随后,吴先生拨打侯家塘派出所电话,民警赶到现场将孩子接到所里安顿下来。

  记者在派出所内见到小奇,他一直低头不语,戒备心很强,沟通了半个小时,他才开口:“我拿了爸爸的钱,他打我,赶我出来了。”

  从孩子口中,民警得知父子俩现住在营山巷附近。但记者随民警一起寻找,并没有找到孩子父亲。邻居透露,父子俩半年前租住在该地一间地下室,“孩子虽然调皮但也还算懂事,他爸爸不在家时,他会自己做饭。”

  饮食饥一餐饱一餐

  经过多方打听,警方还是没能联系上孩子的父亲。为了不耽误孩子的学习,今天上午8点,民警将小奇送到学校上课。刚走进教室,小奇便一改之前的沉默,和同学打成一片。

  民警带着小奇找到班主任游老师。据游老师介绍,由于随着父亲过着居无定所的生活,现已10岁的小奇还在读二年级,比同年级的学生大3岁。“这是他第三次被民警送到学校了,他父亲不管他。”游老师说,小奇这几天并没有旷课,这学期也都按时来学校上课,在学校的表现也不错,但饮食却是饥一餐饱一餐。

  父亲见面只有指责

  随后,游老师与小奇的父亲王先生取得联系。半小时后,王先生来到学校,原本以为父子3天没见,场面会温馨感人。谁知王先生开口就指责孩子,直至被民警制止。

  “我是打了他,他在家里偷钱,好多次了。我要把他送到他妈那里去,我已经绝望了。”王先生称,十年前女友生下小奇后,便一走了之,他从老家娄底带着小奇辗转多地为生计奔波,现在营山巷摆起夜宵摊,由于对孩子疏于关心,父子感情越来越淡薄。在发现儿子有偷拿营业款的习惯后,他更是心灰意冷,“他偷钱我讲过他,他还写过保证书,这次又偷了50元。”

  心理专家

  让孩子学会

  承担家庭责任

  单亲家庭的孩子失去了一部分“家”的温暖,很容易暴露出心理健康问题。那么,单亲的父母应该如何和孩子相处呢?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南大学心理学博士郭平。

  “小奇这孩子还算懂事,和同学能打成一片,老师和邻居对他的认同感也很强。母亲不在身边,作为父亲,应该让孩子感受更多的爱,而不是粗暴的指责。”郭平说,单亲家庭的孩子以为自己被遗弃,内心并不能自行排解痛苦、郁闷等负面情绪,容易造成成绩下降、价值观偏废,甚至误入歧途。郭平建议,孩子和母亲一起生活时,可以让孩子的舅舅、姨夫等成为孩子的男性榜样;孩子和父亲一起生活,可以让姑姑、奶奶等成为替代,给予母性的关怀。

  同时,让孩子学会承担一部分责任。郭平说,由于父母分离,孩子的家庭意识削弱,甚至感觉家已不复存在,于此,监护人需要强化孩子家的意识,把孩子彷徨的心重新引向新的家庭。可以让孩子为这个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如家务劳动等,培养孩子对家的归属感和责任感。■记者 王智芳

  实习生 向秋莉 刘文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