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长株潭将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编辑:刘仁军 2014-12-03 23:15:37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新闻: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红网长沙12月3日讯(记者 张珍)今日,记者从湖南省科技厅获悉,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已获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成为继北京中关村、武汉东湖高新、上海张江、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及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后的又一个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
  
  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依托长沙、株洲、湘潭三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总面积37.6平方公里,今后将辐射带动整个长株潭地区的创新发展。
  
  长株潭城市群协同创新
  
  国务院相继于1991年、1992年、2009年批准建立了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规划面积37.6平方公里,沿湘江分布,相距半小时车程。
  
  在国家高新区的支撑带动下,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以占全省1/7的面积、1/3的人口,集聚了全省70%以上的科研机构、70%以上的创业创新平台、6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创造了全省70%的科技成果,实现全省60%以上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有力推动全省综合创新能力从2007年的全国第16位上升到2012年的第10位,创新绩效从2007年的全国第17位上升到2012年的第8位,国家科技奖励数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5位,2012年致公党中央专题调研组总结为“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长株潭国家高新区城市群协同创新初见成效。
  
  近五年,湖南省共取得各类科技成果4634项,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115项,其中70%以上的成果出自长株潭三市。长株潭国家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6%以上,带动全省年均增速达到33.6%,位居全国第一。先后取得世界运算速度最快的“天河二号”亿亿次超级计算机、世界大面积亩产最高的超级杂交稻、世界运行速度最快列车的牵引电传动系统等多项世界第一、国内第一的科研成果。
  
  打造国内领先的技术创新中心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作为“一带一部”的区位定位,湖南是长三角、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经济区三个“板块”的中心地带,长株潭则是李克强总理提出“构建沿海与中西部相互支撑、良性互动的新棋局”的重要节点之一。
  
  建设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加快湖南经济结构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对发挥长株潭三个国家高新区科技智力密集的优势,加快集聚高端人才、先进技术和产业资本,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区和策源地,推广复制长株潭自主创新现象,促进全省产业结构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带动催化中西部地区加快实现创新发展具有示范意义。
  
  未来十年,长株潭高新区将按照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一带一部”创新创业中心的战略目标,以“创新驱动、产业集聚、军民融合、协同发展”的总体思路,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为核心,着力培育工程机械、汽车、盾构装备三大先进制造产业,轨道交通、航天航空、新能源三大动力产业,以及蓝宝石、碳纤维等新材料、LED等新型光源、3D打印等新兴产业,夯实实体经济发展基础。力争用十年左右时间,将长株潭高新区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和国内领先的技术创新中心,为中西部地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两型社会”探索模式,创造经验。
  
  园区企业蓄势待发
  
  建设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将在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经验、示范带动。目前,包括长株潭在内,全国已批复建设7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自主创新示范区有先行先试优势,在技术转移、成果转化、股权激励、科技金融等方面有支持政策和配套措施。”中南大学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柴立元教授表示,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科研开发激励政策,比如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等,毫无疑问可以加快市场主导的积极性,进一步推进技术和产业对接。
  
  同样,作为高新区企业之一,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崇甫对自主创新示范区充满期待。“每年都有很多来公司洽谈对接的外宾,示范区对我们企业本身就是一个形象效应,也是对外展示的一个名片。”罗崇甫说,自主创新示范区有利于优化创新创业发展环境,带动产业链和产业群的发展,给公司未来发展带来更多福利。
  
  不仅是在创新创业发展环境的优化,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还将在引领“一带一部”创新发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探索城市群协同创新模式等方面重点示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