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试点PPP模式融资 21个项目总投资408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俊杰 编辑:李艳华 2014-12-06 20:39:0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长沙12月6日电 (记者 李俊杰 通讯员 孙应德 鞠文霞)6日,湖南长沙县举办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简称PPP)示范项目推介会。此次推介会共发布PPP示范项目21个,总投资额约408亿元,其中5个项目成功签订合作意向书,签约金额为146亿元。

  “PPP模式”是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首字母,常译为“公共—私营—合作机制”。作为一种新型投融资管理模式,PPP模式目前正在国内众多省份大力探索和推行。近日,湖南省已确立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为PPP模式试点城市。为加快新一轮转型升级发展,长沙县将在全县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大力推广PPP模式。

  据了解,PPP是政府和私人企业之间为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基于具体项目的合作融资模式,适用于具有长期稳定收益的基层设施项目建设。

  记者从推介会现场获悉,此次推介会长沙县共向社会推出的21个PPP示范项目,包括片区开发类项目8个,公共服务及基础设施类项目13个,涵盖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城镇化建设、棚改等。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13个,50亿元以上项目4个。会上,浔龙河生态示范点项目,长沙县健康产业集团项目,长沙县城乡公交一体化项目等5个PPP项目成功签订合作意向书,签约总金额146亿元。

  会上,长沙县发布了PPP项目操作指南和《关于推广运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实现的指导意见》,所有PPP项目都能享受到相关政策优惠。

  总盘子408亿元的“大蛋糕”自然吸引各路投资者。6日,共300多人汇聚本次长沙县PPP推介会。他们与21个项目单位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沟通与对接,并希望通过公开竞争成为示范项目的合作伙伴,把先进理念、专业技术、管理经验和资本实力融入到长沙县首批PPP示范项目中。

  “我们积极开展PPP模式探索,不仅仅看中了它的引资功能,而且希望通过引入高水平的社会资本,引进国内国际先进的管理经验,帮助政府部门转变管理的理念。”在长沙县县委书记杨懿文看来,推广使用PPP模式,不仅是一次微观层面的操作方式升级,更是一次宏观层面的体制机制变革。(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