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湖南科技大学考研学子中断复习赴长沙捐骨髓

来源:红网 作者:王超 编辑:王津 实习生:杨滋 2014-12-09 17:38:37
时刻新闻
—分享—
  □他是湖南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学生,读大二时他的血样就被中华骨髓库收录
  
  □接到省红十字会的表彰通知后,学校师生才知道他捐髓救人的事
  
  红网湘潭站12月9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王超)两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湖南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大二学生唐志伟,走上了一辆血样采集车。踏上采集车的那刻,唐志伟的想法很简单:如果有缘,我愿把这份爱传递给更多需要的人。
  
  前段时间,正在备战研究生考试的他接到通知:其两年前捐献的骨髓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而从接到通知到捐献骨髓,唐志伟一直未对外张扬。直到这次接到省红十字会的表彰通知,学校师生才知道他捐髓救人的事。
  
  义务捐髓
  
  “接到电话后,我挺开心的,没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快。”12月8日,我们联系上了正在武汉备战考研的唐志伟。经过一周多时间的休养,他现在的状态很不错。
  
  谈及捐骨髓的初衷,23岁的唐志伟有些羞涩。电话那头,他多次对我们说“没什么,换谁都会这么做”。然而,在事后采访唐志伟的父母时,我们才知道捐髓过程中,他曾受过的苦与痛。
  
  唐志伟告诉我们,读大二时,一辆印有“中华骨髓库”字样的大巴开进了学校。在身边同学的鼓动下,他当场做了抽血采样,其相关资料也录入了中华骨髓库数据库。
  
  配型成功
  
  今年初冬,一个陌生电话打进了唐志伟的手机。来电者是中华骨髓库的工作人员,他们告知唐志伟,他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基本相合。如果他愿意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极有可能挽救一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为谨慎起见,工作人员请他与父母商量后再做决定。
  
  “我愿意,非常愿意!”唐志伟毫不犹豫地给了答复。为了早日把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捐给那名素不相识的患者,唐志伟特意放下了紧张的复习,只身一人回到湘潭,着手准备捐髓前的事宜。当他把这一决定告诉父母时,父母也给予了他最大的支持。
  
  10月30日,根据手术前期要求,唐志伟在湘潭市中心医院做了全面的身体检查。11月中旬,他又独自一人到长沙的湘雅医院做手术准备。
  
  “术前,我每天要注射一针动员剂,让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大量释放到血液中去。”在这期间,虽然身体产生的酸痛感和疲劳感让唐志伟有点吃不消,但一想起那位被病痛折磨的受捐对象,唐志伟觉得这些苦痛都不算什么。
  
  11月27日下午,历时5个小时,唐志伟的造血干细胞成功从体内采集出来。当天晚上,才“出炉”的新鲜造血干细胞就被移植到那名受捐对象体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