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口成管理真空地带 摩的扎堆乞讨者盘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编辑:高芹 2014-12-12 09:18:57
时刻新闻
—分享—

  地铁口成管理“真空地带”

  长沙轨道交通集团、交警、城管各方称,不在管辖范围内不好管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地铁2号线长沙火车站、望城坡站等出入口,发现摩的司机正在揽客。 陈飞 余劭劼 摄影报道

  记者 朱炎皇

  96333来电显示:在长沙地铁出入口及周边,不少摩的司机在揽客,还有不少乞讨人员,这些现象影响了长沙形象,请媒体关注。 热心市民

  记者调查:记者连日走访长沙多个地铁站,发现摩的盘踞地铁出入口,职业乞讨人员带着小孩在地铁出入口乞讨。但长沙轨道交通集团、交警、城管各方称,这些乱象都不在各自的管辖范围内,不好管。

  乱象1

  电动车扎堆

  长沙火车站(地铁站)是地铁2号线和长沙火车站的换乘站,来往乘客熙熙攘攘,摩的司机盯上了这块“肥肉”。“老板去哪?坐车不?”近日,三四辆电动车围住长沙火车站(地铁站)3号出入口等客。每当有乘客进出,他们就凑上去招揽生意。这个地铁出入口本就不宽敞,摩的司机一拦,变得更狭窄了,一名女孩不得不把拖着的行李箱提起来,侧身闪过。

  前日中午,地铁2号线锦泰广场站出入口,四辆电动车一字排开。两个摩的司机坐在车上悠闲地抽烟、说笑,另两个摩的司机可能吃午饭去了,但电动车仍牢牢占据地铁站出入口。

  望城坡站是地铁2号线西边的最后一站,这里也有摩的司机的身影。一个中年摩的司机送完客后,又立马回到望城坡站2号出入口。记者发现,望城坡站5个出入口“养活”了近20个摩的司机。

  乱象2

  乞讨人员聚集

  小音响循环播放着《二泉映月》,一名衣衫褴褛的老汉趴在地上裸露受伤的右腿,他面前铺着一大张过塑的“求助书”。不时有路人俯身往小盆里放上一元钱。这是近日记者在长沙火车站(地铁站)出入口见到的一幕。不远处,一名年轻女子抱着一个懵懂的男孩靠在墙边,他们面前是一幅血腥的男子车祸照片以及“丧夫求助”书。再走两步,又有一个娭毑拄杖乞讨。

  在地铁2号线望城坡站出入口,一名戴墨镜的“驴友”席地而坐,求助书上说“求25元吃饭”。附近一名中年妇女抱着一个女孩乞讨,她所摆的丈夫车祸照及求助书与长沙火车站(地铁站)出入口那名女子面前的车祸照片及求助书一模一样。

  这些职业乞讨人员不仅钟爱地铁出入口,还混上了地铁。网友“hnfans”反映,12月5日上午,长沙地铁车厢内,一名中年妇女牵着一个小男孩不停向乘客下跪讨钱。从上周开始,在长沙地铁2号线列车里乞讨的人突然增多了。

  各方声音: 不在管辖范围不好管

  “可以确定是一个职业乞讨团伙,有的还带着小孩,严重影响了站内运营秩序。”长沙轨道交通集团执法办主任侯盛宇介绍,长沙轨道交通集团执法办正联合公安部门,对长沙地铁2号线内的乞讨等不文明行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整治,最高可处200元罚款。

  对于地铁出入口的摩的和乞讨人员聚集问题,长沙轨道交通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地铁站外的地方虽然与地铁接壤,但不属长沙轨道交通集团管理,他们没有管辖权,这个问题可能要找交警和城管部门。

  长沙市交警支队法制科工作人员说,交警只对行驶在机动车道上的电动车进行管理。停在地铁出入口、人行道上的电动车应该属城管的管辖范围。

  长沙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负责宣传的朱女士表示,电动车无序停放(驾驶员不在)属城管部门管理,但从事客运经营的电动车归交警部门管理,乞讨人员则是民政部门的事。

  人来人往的地铁出入口竟成了各方管理的“真空地带”,演变成摩的司机、乞讨人员聚集的“温床”。

  相关新闻

  长沙地铁查获5名职业乞讨者

  已移送公安部门调查是否涉嫌拐卖儿童

  本报讯(记者 陈暄)带着年幼的孩子跪在你面前,不给钱就不走……从上周开始,在长沙地铁2号线列车里乞讨的人突然增多,不少乘客向其伸出援手,却不知道这些带着孩子的妇女和老人都是来自同一地方的职业乞讨人。12月8日,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公安部门开启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以及时制止此类行为。昨日,执法人员查获了5名职业乞讨者,他们各自带着一名孩子。

  昨日上午7时,长沙轨道交通集团执法办执勤中队第一小队分3组开始在各车厢、车站进行日常巡查。9时40分,执勤队员在芙蓉广场站上车,在开往光达方向的列车里,发现一名50岁左右的妇女,带着一名1岁左右的孩子不停地向乘客伸手要钱。执法队员马上拍照取证,跟随其走向车尾,发现还有4名同行人员,其中还有前段时间抓到且处理过的乞讨者。

  经调查询问,这5人皆来自同一地区,各带一名小孩,不过暂无法证实他们是否有亲属关系。“在我们的调查中,这些人甚至连孩子的出生年月都说不清楚。”长沙轨道交通集团执法办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乘客担心的这些乞讨人员是否涉嫌拐卖儿童,目前长沙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

  目前,长沙轨道交通集团执法办已对行乞者进行了口录和批评教育,同时也将对他们进行最低50元、最高200元的处罚。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轨道交通集团执法办将对违反《长沙市轨道交通条例》的各类行为开展“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各地铁站站厅、站台、车厢的巡查力度,重点对车厢内的乞讨行为采取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的措施,还将配合公安机关对乞讨者携带的幼龄儿童进行排查,对孩子的身份进行甄别,看是否存在拐卖儿童的行为。

  长沙轨道交通集团呼吁市民,在地铁内遇到乞讨情况时拒绝给乞讨者经济支持,也可拨长沙轨道交通集团执法办24小时值班电话15084704911和投诉电话86850610,共同营造安全文明的乘车环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