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广州等9市签署“泛珠”合作宣言 共建高铁经济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石月 穗宣 编辑:杨洁 2014-12-16 09:02:2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广州专电(特派记者 石月 通讯员 穗宣)昨日,第十届泛珠三角区域省会城市市长论坛在广州开幕,泛珠九省会城市政府主要领导及中国市长协会,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代表齐聚广州,总结十年发展成果,共商区域合作大计,并就建设高铁经济圈,深化泛珠区域金融、产业等领域合作展开深入交流,进行互动对话,并签署《泛珠三角区域省会城市合作共同宣言(2015-2025年)》、《泛珠三角区域省会城市金融合作框架协议》等文件。

  签署宣言谋划未来十年

  2004年,首届泛珠三角区域省会城市市长论坛在广州召开,9个省会城市福州、南昌、长沙、南宁、海口、成都、贵阳、昆明、广州共同签署《泛珠三角区域省会城市合作协议》,泛珠三角区域省会城市合作正式启动。据不完全统计,10年间9市相互达成经贸洽谈签约项目6000多个,合作金额达1.2万亿元。

  随着京广、贵广、厦深等高铁陆续开通,泛珠省会城市步入高铁时代。预计到2015年底,区域内高铁运营里程将超过1万公里。建设高铁经济圈,泛珠省会城市该如何谋划?而作为高铁枢纽城市,长沙在建设高铁经济圈的过程中,有何优势,又该如何利用新的机遇?这些问题,在昨日的论坛上引发热议。

  昨日下午,参加泛珠市长论坛的9城市共同签署《泛珠三角区域省会城市合作共同宣言(2015-2025)》(以下简称《宣言》)。《宣言》明确9市将在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市场环境、产业协同、旅游合作、科教文化、公共安全、人力资源八大领域开展合作。

  在八大领域开展合作

  在产业协同方面,各方致力于推动沿高铁经济带及珠江—西江经济带规划建设,强化省会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共同打造成为连接港澳和东南亚城市的重要节点,以广州南站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园区为示范,推动长沙南站、南昌西站等各具特色的高铁产业园区建设。

  基础设施方面,《宣言》中称,将利用泛珠区域丰富的水系资源、南海航道资源,建设“黄金水道”,发展内河、海洋航运和水陆直达运输,加强广州港、长沙港、福州港、南昌港、海口港、昆明港等各市区间港口开发经营及内贸集装箱运输合作,强化公水联运、铁水联运,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同时, 依托广州港南沙港区作为华南地区综合性主枢纽港和集装箱干线港的优势,借助“蓉欧快铁”、“湘欧快线”等国际铁路线网及铁路枢纽优势,各市加快合作建设“无水港”,共同打造我国华南、中南和西南地区的国际出海大通道,推动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主要城市对接。

  《宣言》还明确,九市将加强省会城市间的机场、航空公司、高铁等合作,拓展福州经停泛珠区域省会城市国际航线、经长沙至欧美及亚太国际航线等航线航班。

  各方同意共建区域生态环境协调机制,探索建立覆盖泛珠三角区域省会城市的环境空间质量监测预警网络,共同建立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和环境空气质量预警机制。

  长沙已实现与16个省会高铁直达

  随着京广高铁、沪昆高铁的相继开通,以及明年渝厦高铁即将建设,几个方向的高铁大动脉将会在长沙交会,长沙成为重要的高铁枢纽城市。同时,在长沙这个城市也就形成了“12345”通行经济圈:一个多小时可以到武汉,两个半小时可以到广州、南昌,三个小时可以到杭州,四个小时可以到上海、昆明,五个半小时到北京,从长沙可以直达16个省会城市(直辖市)。据初步估算,长沙高铁可以辐射到1/4的国土面积和70%的人口。

  市委常委、副市长张迎春率长沙市政府代表团出席本届论坛。她表示,长沙着力打造以高铁为枢纽的立体交通体系,把地铁和城际轨道、高铁联系起来,在长沙火车南站周边布局了四条地铁线,而且同时把航空和地铁18公里的距离用全国首条低速的磁悬浮连接起来,打造以黎托新城为中心的高铁枢纽;今年上半年已建立一个高铁经济功能区,由市长亲自担任功能区领导小组组长,促进规划设计,产业的招商、土地的招拍挂、项目的推进,以及基础设施的总体建设和布局形成“五位一体”的统筹系统推进,着力打造高铁经济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