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房装修化繁为简 长沙市场呼唤“生态家装”

来源:红网 作者:康希 编辑:杨洁 2014-12-16 10:21: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2月15日讯(记者 康希)“没买房子之前,想把房子装修的满满的,现在觉着还是简单点好。”长沙世茂铂翠湾业主徐先生装修前后的心态发生了变化,这缘起于他在网上看到了一些因过度装修而产生室内空气污染的新闻。

  近年来,触目惊心的“室内空气污染”新闻不断发生,与此同时,“生态家装”应运而生,但也伴随着无政策规范的空白。12月13日,湖南《生态家装通用工程规范》地方标准进行了最终审定,此举预示着湖南“生态家装”市场的宣传乱象将有望得到遏制。记者走访长沙家装市场发现,“生态家装”的市场需求越来越旺,而家装公司也开始盯上了“生态家装”这块蛋糕。

  湖南率先制定“生态家装”标准

  根据湖南地方标准《生态家装工程通用规范》(送审稿)(下称“规范”),“生态家装”即使用环保材料进行装饰装修,在对环境友好、对人体健康无害的基础上,考虑人性化、个性化的设计与装修,充分体现节约资源与能源、减少环境负荷,能够满足人们物质和精神生活需要的空间效果的过程。

  国家强制性标准《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50325-2010)主起草人王喜元表示,该“规范”将室内空气中的甲醛含量定为0.06mg/m3,比国家标准还低25%,对装饰材料、家装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王喜元告诉记者,该规范是据他所知的全国第一个生态家装规范,将对全国的家装市场产生深刻的影响。

  湖南家装公司涉足“生态家装” 不玩概念玩环保

  对湖南家装公司而言,“生态家装”这一市场领地早已被开发。

  作为“规范”的主要起草单位,湖南随意居装饰早在2010年发布了《随意居生态家技术白皮书》,致力于把居住健康作为装修的第一要务,从生态设计、生态科技、生态材料等九大生态保障体系出发,为业主打造生态之家。

  随意居集团董事长彭小堃早前接受红网采访时表示,“生态家装是大势所趋,相关标准的出台将为生态家装的规范化发展扫清障碍。”

  而另一起草单位长沙金煌装饰主打生态整装,在今年3月发布了由湖南省质监局审批通过的《家庭居住环境生态环保标准》,针对水电能源体系、光照生态体系、通风生态体系、隔音保暖体系、环保材料体系、污染控制体系等六大体系制定了详细的环保技术要求。

  “家装从简”模式受热捧 “生态家装”迎好市场

  业内人士介绍,新房装修污染超标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在于装修业主“要的太多”,而盲目追求装修的豪华程度,装修工艺越复杂,房间内家具、建材越多,叠加污染的危害就会加剧。

  记者在走访鸿扬家装、名匠装饰等装修公司发现,部分装修业主青睐“装修简单化”。“装修搞的简单点,不仅能节约预算,最主要还是考虑家人的健康问题。”钱隆首府业主王女士向记者介绍道。

  随着人们装修理念的不断发展,“住的健康”逐渐取代了“住的好看”,而生态家装这一模式正好了迎合了当下的市场需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