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第八医院门诊2楼厕所内发现一名女弃婴

来源:红网 作者:杨婧璜 粟青梅 编辑:邓瑶 2014-12-16 10:47:21
时刻新闻
—分享—

女婴很可爱,圆圆的眼睛一直在转,好像在寻找着谁。长沙市第八医院的医护人员照顾了她一整晚。粟青梅供图

  红网长沙县站12月16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杨婧璜 通讯员 粟青梅)“厕所里怎么躺着个婴儿?师傅,过去看一下吧。”近日,在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B超区负责安保工作的唐云辉看到一名女士从该院门诊2楼女厕所冲出来,边跑边这样喊。随后,这名婴儿先被送往医院警务室,后送至该院儿科进行了系列检查。由儿科护士及卫生员照顾了一夜后,婴儿在第二天被公安机关送到了福利院。
  
  9日下午4时10分左右,唐云辉正在所负责的区域巡视,听到女士呼叫后随她进入女厕,只见进门后右手边第三个厕所隔间内躺着一名婴儿,旁边还摆着一个绿色迷彩背包,里面装着衣服、尿布。唐云辉连忙叫来保安队长易道勤。
  
  “小娃娃长得很可爱,穿着粉红色绒棉衣,头戴淡黄色帽子。”易道勤回忆道,“她圆圆的眼睛一直在转,好像在寻找着谁。看着没有明显发育不良特征,只是头发非常稀少。”他们带着小宝宝去了公安机关在医院设立的警务室。“肉眼看不出她哪里有缺陷,当时真怕万一是哪个粗心的母亲把孩子落在医院了,我们还想等等看。”
  
  儿科主任鲍非为小宝宝进行了健康体检。入夜后,儿科的晚夜班护士、实习生、卫生员轮流照顾她。“晚上七点,我想着给她换个尿裤。”儿科护士长范朗说,“换尿裤时才看到这个女宝宝的裤兜里塞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2014年6月13号,五月十六,有地中海贫血'。”(地中海贫血又称海洋性贫血,临床症状轻重不一,大多表现为慢性进行性溶血性贫血。疾病表现为贫血、虚弱、腹内结块、发育迟滞等,重型多生长发育不良,常在成年前死亡。)此时,“粗心的母亲把孩子落医院”的假设基本被推翻。
  
  “她一直哭,哭累了休息会儿又继续哭,直到凌晨2点的样子才稍微好点。”儿科卫生员周晓辉回忆起小宝宝,很是心疼。她说:“小宝宝胆子很小,只要一关大灯就哇哇大哭。”周晓辉和一个实习护士轮流守了小宝宝一整夜,到凌晨3、4点,小宝宝才断断续续吃下了几勺米糊,稍微睡了一会儿,但不到一刻钟就醒来,眼睛四处看。“虽然她不会讲话,但我猜测,她在找妈妈。”
  
  “半岁的孩子,已经能认人了。估计吃的是母乳,还没断奶,我们买来牛奶、米糊喂,她都不吃,晚夜班护士趁着空闲和卫生员一起哄她,给她喂水、喂奶,但还是没什么用。”范朗说,“儿科病房里的小孩子,他们的爸爸妈妈都把他们照顾得很好。这个小宝宝,真是太可怜了。”
  
  第二天,院方将小宝宝交给公安机关,公安机关把她送到了长沙市第二社会福利院。
  
  记者就此事咨询律师,律师表示,半岁大的婴儿没有任何的生存能力,父母将其遗弃在医院,在法律上已经构成了遗弃罪。“当出现这种极度困难的情况时,父母应向民政部门申请救助,或是通过媒体向社会公众求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