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溆浦进入“高铁时代” 79分钟到长沙

来源:红网 作者:谢华 编辑:曾小颖 2014-12-17 11:37:44
时刻新闻
—分享—

\

12月16日上午11:18,高铁G6402次列车停靠溆浦南站。(邓太平 摄)

  红网溆浦站12月17日讯(分站记者 谢华)历经千年,一朝圆梦。12月16日,溆浦正式步入“高铁时代”。当天上午,红网溆浦分站记者搭乘自怀化南开往长沙南的高铁G6402次列车,体验了一番“高铁速度”。溆浦到长沙高铁仅需79分钟,完全融入了长沙2小时经济圈。

  “抢”张高铁票 过把“高铁瘾”

  上午9:00起,沪昆高铁溆浦南站售票厅逐渐挤满了购票的乘客,近千名当地群众、工作人员汇聚,广场热闹非凡。

  9:35分,为了全程体验高铁G6402次列车,记者来到售票厅购票。售票人员告诉记者,当日上午11:20从溆浦南发往长沙南的二等座已经全部卖光,一等座仅仅剩下5张。头一天,记者就深切感受到了溆浦高铁“一票难求”。

\

溆浦南站售票厅人山人海,热闹非凡。(邓太平 摄)

  上午10:00开始,乘客陆续走进溆浦南站候车室,其中不乏许多溆浦本地村民,也有很多一直在参与溆浦高铁南站建设的施工人员,他们期待能够坐上溆浦首趟高铁。

  在车站,记者见到了年轻乘客邵海理,他正在给自己购买的高铁票拍照留念。作为一名施工人员,他曾在溆浦高铁站前广场施工3个多月,“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施工人员回家肯定要过一把'高铁瘾'。”

\

溆浦旅客展示购买的高铁票(邓太平 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G6402次列车在溆浦南站停留2分钟后,该列车将途经新化南、邵阳北、娄底南、韶山南、湘潭北五个车站,最终抵达长沙高铁南站。

  据悉,溆浦南站距离县城约45公里,总建筑面积40547.88平方米。该站设有2个站台,进入检票口后通过地道乘电梯或步行可上一、二站台,车站单日设计发送最大客流量为5000人次以上。
 
  体验“追风之旅” 感受“有滋有味”
 
  上午11:20准时从溆浦南站出发,到中午12:39正点抵达长沙高铁南站,记者在G6402次列车上全程体验了一番“追风之旅”。

  一路向北,透过高铁窗口,沿线两旁绿绿葱葱,如同行走在一条“绿色走廊”,让人心情十分舒畅。记者发现,才上车五分钟不到,有的乘客就在拿起座位上夹带的旅游杂志认真翻阅,有的开始打开随身携带的电子设备,也有的在闭目养神,轻松感受这趟高铁之旅。

  沿着G6402次列车的八节车厢,记者发现,全车共分为商务座、一等座、二等座三类座位,定员556人。其中,商务座10个,每头5个,一等座28个。按照12306网站的售票价格,溆浦南至长沙南的商务座售价393元,一等座售价209.5元,二等座售价124.5元。

 
\
优质的乘车服务(谢华 摄)

  高铁途中,记者还真切感受到了高铁上许多“人性化”的设计和服务:坐在360度旋转的座椅上,旅客可以随时转换同排乘坐的方向,顺看沿途风光景色;在每一排的高铁座位上,都有一个公共的插座,方便旅客及时充电;全程的“小吃供应”,旅客可随时买到鸡腿、米饭、冰激凌等小吃,高铁之旅“有滋有味”。

  时速接近300公里,高铁行驶的平稳性究竟如何?沿途中,随行的溆浦电视台记者特意将携带的睫毛膏竖摆在座位的折叠板上。一路上,记者发现睫毛膏没有一次倒下,高铁行驶的平稳性能着实让人叹为观止。

 
  高铁坐到家  心里乐开花
 
  高铁之旅,注定难忘众生。在与旅客交谈中,不少乘坐在长沙开往溆浦高铁G6455次车上的在外游子纷纷向记者感叹:“有了高铁,溆浦顿时感觉'高大上'!”

  “高铁坐到家,心里乐开花。”卢峰镇高低村村民贺红梅对溆浦高铁有着切身感受。15日晚上,她们从溆浦坐普通列车赶往长沙办事,第二日早上六点多才到站。“早就听亲戚说今天家乡通高铁,这样的机会我们怎么能错过?”贺红梅向记者坦言,“有了高铁,今后走亲访友更方便了!”


 
\

舒适的乘车环境(谢华 摄)

  “80后”旅客王为是一名安徽小伙,一直在上海工作,这次特意抽出时间搭高铁来溆浦,主要是陪陪住在娘家即将生子的老婆。王为告诉记者,过去来一趟溆浦要坐六七个小时的绿皮车,劳神伤身,“现在溆浦通了高铁,看望岳父岳母也更方便了”。

  “美丽的山背花瑶梯田,您去看了没?”搭乘G6455次列车的溆浦旅客中有很多外地游客,这次他们通过难得的高铁旅途,迫切希望能够了解下“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溆浦风光。

  娄底市冷水江市的吴先生是第一次搭乘高铁,出发前他和三位朋友就把这趟旅途的终点站定格在溆浦。“早就在网上了解过溆浦的山背花瑶梯田,这次搭上高铁就是想一睹风采。”吴先生告诉记者,高铁连通后,像他这样光临溆浦的旅客一定会越来越多,他衷心期盼溆浦能搭上高铁这趟快车,吸引五湖四海的旅客前来溆浦“采风”。

  下午16:19,记者在溆浦与长沙之间巡游一周后,准时抵达溆浦高铁南站。在与溆浦南站工作人员交流中,记者得知,截止当日下午四点半,溆浦高铁南站发客量达到310人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