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洋生意”红火 湖南人越走越远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编辑:邓瑶 2014-12-18 10:32:57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杨诚

  外贸篇

  俄罗斯的卢布崩盘风暴后续影响扑朔迷离,不过,株洲醴陵的陶瓷出口公司老板仍然备觉舒心,因为公司15个车皮的陶瓷杯通过湘欧快线已抵达欧洲,不用担心错过圣诞节了——得益于湘欧直达快线的开通,长沙货物运往欧洲已从海运的45天缩短到18天。

  12月1日,湖南正式纳入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进出口货物实现跨关区放行。12月28日,我省将开通直飞洛杉机航线,届时长沙将有19条直航连通世界。

  异曲同工的“减法运算”,成就的是今年湖南外贸的逆势发展。■记者 杨田风

  关键词

  直达

  物理距离谁也无法改变,但贸易“距离”可无限缩短。2014年,对于湖南外贸企业来说,最明显的感受之一就是,货物进出国门更畅通也更快捷了。

  这种感受首先来源于通关的直达。12月初,长沙海关正式启动长江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加入了长江经济带海关大家庭,关检合作“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模式正式启动。对需要共同查验的货物,查验时间减少50%以上,并有效节省企业成本。

  通关的便利还只是开始,物流的直达则为企业赢得了更多的时间和效率。随着10月30日湘欧快线的开通,湖南的货物也乘着火车走进了“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同样标箱的货物从长沙运至欧洲,如果空运需要5至7天,费用大约为40万元人民币,而海运至少要45天,费用最低要3000至3500美元,而“湘欧快线”成本是空运的1/14,时间是海运的约1/3。湘欧明显地给进出口企业带来福音的同时,也毫无疑问地将大大促进湖南和欧洲两地投资贸易的发展。

  湖南企业与国外政府和企业的情感距离也在拉近。今年以来,湖南省商务厅组织了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大使访湘活动、拉美矿业暨基础设施国际合作恳谈会、苏里南项目推介会、东帝汶投资合作洽谈会等20余场“走出去”促进活动,与1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与37个国家和地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还财政扶持组织企业参加各种大大小小的境外展会,不少企业幸运地搭上了政府开通的“出海”直达车。

  各个系统、各种举措合力绘就了湖南外贸靓丽的成绩单。2014年,湖南外贸增长势头强劲,1月至10月,全省累计进出口总额237.8亿美元,同比增长23.9%,增速领跑中部,高出全国进出口平均增速20个百分点。从眼前态势看,实现进出口额过300亿美元的全年目标几无悬念。

  “西方节日的到来和美国经济复苏提振了外需。”长沙海关综合统计处副处长颜资桥分析说,1月至10月我省对欧美和日本等传统外贸市场的出口呈现恢复性增长。香港仍然是我省最大外贸伙伴,前10月双边贸易额达到230.1亿元,同比增长31.4%。东盟则成为与我省外贸增速最快的地区,1月至10月双边贸易增长了89.2%。

  面孔后的故事

  今年7月,湖南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服务平台正式授牌,设立了“湖南省通关代理中心”和“湖南省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审批代理中心”,全省外贸企业无论是否获得进出口权,均可以申请代理服务。此外,湖南还建成了岳阳城陵矶进口汽车和肉类指定口岸平台、朝鲜物投平台、益阳黄金首饰加工平台、墨西哥“两联盟一平台”等几大外贸平台,大大推动了外贸的发展。

  点

  “破零倍增”各个击破

  “我现在看到飞机都要晕机了。”12月5日,在湘潭九华工业区,泰富重装集团高级总裁伍超说起他的巴西之行连连抚胸。为了促成泰富与巴西GALAXIA公司的海工装备合作,他在几个月内数次飞往巴西,一次十几个小时的飞行旅程的确让人吃不消。几次谈判之后,11月19日双方正式签署超过4亿美元的合同。当月数个亿元大单的签订也直接将泰富拉入百亿企业行列。

  尽管今年外需乏力,但湖南外贸逆势而上,动能之一就来源于泰富重装等多个重点外贸企业的飘红业绩。湖南启动的外贸“破零倍增”计划促使我省外贸增速一直保持在20%以上。

  线

  直线距离缩短了

  12月17日,深圳东方海航长沙分公司经理张东平大清早赶到了衡阳,今天的工作量不小,代理了15车货发往俄罗斯。“以往到中亚5国的货都挤在阿拉山口出境,口岸堵塞,遭遇列车停装的现象经常发生,客户急得跳脚。湘欧快线开通后,时间、效率都有了保证,我们的工作也顺心多了。”张东平感慨道。

  10月30日,湖南首条直达欧洲的铁路货运班列“湘欧快线”开通。此外,自今年6月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首次开通直飞法兰克福的航线后,12月28日,我省将开通直飞洛杉矶航线。

  除了湖南和境外城市点和点之间拉了直线,省内“路线”也进行了疏通。11月30日,长沙海关和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同宣布,我省“三个一”通关已成功办结首票业务。

  面

  九大外贸平台

  提供保姆式服务

  在签下4个亿的西门子进口大单后,湖南省通关代理中心总经理郑璧双心里又多了一层欣慰。今年7月以来,短短5个月,公司已经成功帮助十多家企业外贸实现“破零”。“有了我们专业的通关代理服务,企业只需轻点鼠标,通关工作就可以搞定了。”郑璧双如是说。

  体

  “架桥拓市”

  整体迈向全球

  “国内整体环境不好,我们的工作必须付出更多。”在省商务厅,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处李正淳掰着手指向记者算起今年“走出去”的促进活动,足足有20场之多,而去年的相关活动为8场。

  面对国际市场的风云变幻,湖南全力“架桥拓市”,助推外贸企业主体放眼全球争市场。今年以来,湖南省商务厅组织了20余场“走出去”促进活动,与1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与37个国家和地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新政连线

  1、6月,长沙海关出台了《长沙海关支持湖南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其内容涵盖监管通关服务、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创新加工贸易发展和保税监管模式、海关特殊监管区整合优化等四个方面。

  2、7月,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出台了16项措施促进湖南实现外贸全年预期目标。

  记者手记

  “集装箱”

  正在“碎片化”

  都说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一个地球村,但对于很多中小企业来说,如何走出国门还是一道难以逾越的坎。省商务厅对省内外贸经营者进行的问卷调查中甚至发现,不少有进出口权的企业都没有开展进出口 业务,其中认为做外贸业务的困难主要集中在物流不畅、融资困难、通关环境不佳、退税时间较长四点。

  令人欣慰的是,在即将过去的2014年,全省商务、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都在锐意改革,出现了外贸全球代理中心、境外商务代表处设立、长江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等系列改革之举,为企业开辟了一条外贸高速通道。

  一个不能忽视的现象是,当下传统外贸“集装箱”式的大额交易正逐渐被小批量、多批次的“碎片化”进出口贸易取代,以在线交易为核心、便捷物流配送为优势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似乎更容易拉近企业与国外消费者距离。

  据统计,中国80%以上的外贸企业已经开始应用电子商务开拓海外市场。

  随着长沙成功获批全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南南(湖南-苏里南)电子商务平台的建立,我省外贸企业的跨境外贸增长新动能也已开始孕育,跨境电商正被冀望成为推动外贸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不久后的将来,我们或许就可以做出论断,跨境电商已经成了外贸的一个新出路。

  ■杨田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