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德模范搬上舞台 话剧《老阿姨》在首都倾情上演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实习生 何佳玲 编辑:高芹 2014-12-18 13:52:11
时刻新闻
—分享—

(由湖南省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根据全国道德模范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龚全珍事迹精心创排的话剧《老阿姨》在首都师范大学、清华大学成功上演。)

  红网长沙12月18日讯(记者 汤红辉 实习生 何佳玲)12月16日、17日晚,由湖南省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根据全国道德模范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龚全珍事迹精心创排的话剧《老阿姨》在首都师范大学、清华大学成功上演,这是该剧在湖南和江西两省演出51场后,首次走进北京、面向全国,让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党员、“老阿姨”龚全珍同志的精神在全国著名高校闪光。
  
  2013年9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讲话时,他把目光转向一位老人,饱含深情地说,这位老前辈是老将军甘祖昌的夫人龚全珍,她今年90多岁了,我看到她以后心里一阵阵的感动。“我当小学生时就有这篇课文,内容就是将军当农民,我们深受影响。”习近平说,“半个世纪过去,龚老仍然弘扬着的艰苦奋斗精神,不仅我们这代人要传承,下一代也要弘扬。”
  
  这一幕留在人们脑海中长存,这一幕成为话剧《老阿姨》引人入胜的序曲。2013年年底,萍乡市联合湖南省话剧院,潜心创作话剧《老阿姨》。
  
  话剧《老阿姨》根据龚全珍同志真实事迹改编,全剧描写了龚全珍跟随丈夫甘祖昌将军扎根江西莲花老家,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而艰苦奋斗的心路历程,展现了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始终如一地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精神,为人民群众服务到底的内心世界,诠释了龚老坚守信仰、淡泊名利、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
  
  全剧共分为永远的追随、勤俭办大事、最美的勋章、松筠之高节、信仰的传承和家风的诠释6个篇章;90分钟的演出,演员感情真挚,对白感人,催人泪下,撼人心魄,再现了甘祖昌将军和龚全珍同志一生中最为闪光的历史画面:“追随甘将军回乡务农”、“投身教育成为乡村女教师”、“开办幸福小组关爱留守儿童”、“捐赠工资帮助困难家庭”……话剧感人的场景和对白,把观众带回到甘祖昌将军、龚全珍老人在江西省莲花县捐资助教、扶贫救困,为家乡修水利、建电站、办教育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好岁月。
  
  在艺术审美追求上,该剧注重朴实真挚的特点,重在人物塑造,以情感人。矛盾冲突跌宕起伏,场景更迭富有浓烈的年代气息;扮演龚全珍的郭晖,是省话剧院的一级演员。她要从龚全珍30多岁随丈夫回乡,一直演到90岁,成为全国道德模范。时代,年龄跨度大,表演难度可想而知。五十多场演出下来,郭晖的表演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