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首个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开放日迎市民“挑刺”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李艳华 2014-12-18 22:22:5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80名长沙市民率先走进河西洋湖垸蓝天保障房项目进行“挑刺”。

(今日,80名长沙市民走进河西洋湖垸蓝天保障房项目进行“挑刺”。)

  红网长沙12月18日讯(记者 岳瑾 通讯员 雷勇)“楼歪歪”、“楼脆脆”、“桥裂裂”……一提到工程质量,这几个近年来出现的“难兄难弟”就会浮现在大家的脑海中。今日,长沙首个“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开放日”活动正式启幕,80名长沙市民率先走进河西洋湖垸蓝天保障房项目进行“挑刺”。长沙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称,“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开放日”活动计划每两个月举行一次,主要是将公众监控贯穿到所有建设项目的全程,这也是社会监督和政府监督相结合的一次尝试。
  
  蓝天保障性住宅项目位于长沙市岳麓洋湖片区。工程包括20栋住宅楼、2栋公租房及项目配套服务设施,安置住宅约4186套,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5.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
  
  据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蓝天保障房二期项目部负责人曾建龙介绍,蓝天保障房工程是湖南省定向开发工程,由水电八局管理实施,采用远大装配整体式建造技术。
  
  今日下午,80位市民来到河西洋湖垸蓝天保障房项目当起了“监工”。小到开关、插座、空调管孔,大到天花板材质、厨厕防水性能、电梯承载等,“监工们”对每处细节都不放过。
  
  “我看到了红网上的新闻,说今天是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开放日,就报名参加了。”市民杨锡铁进入样板区后,是看得最仔细的一位。转了一圈下来,当记者问其感觉如何时,他坦言质量还不错,因为“这里看起来比传统的毛坯房似乎做得更为精细、精致”。
  
  据长沙市住建委一位负责人介绍,开展“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开放日”的目的是,探索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的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模式,通过社会共治,共同维护工程质量安全。“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开放日”活动计划每两个月举行一次,参观内容包括道路、桥梁、地铁、保障性住房等重点工程和商品房项目。
  
  活动期间,市民代表将参观在建项目的施工现场,体验项目工作环境,住建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将在现场为市民提供咨询服务,解答工程质量安全方面的疑问并受理现场投诉。
  
  此外,针对市民在参观活动中反映的质量安全问题,长沙市住建委工程处、市场处、质监站、安监站、执法局等部门将密切追踪项目整改情况,及时予以回复。同时,各项目参建单位的质量安全情况也将纳入“红黑榜”管理,对工程质量安全隐患防治不力以及存在相关违法行为的企业和项目将在长沙市住建委官网设立的住建行业“曝光台”予以曝光。
  
  哪些项目将接受市民“挑刺”?该负责人称,目前主要选择的是保障性住房和市政重点工程,“今天是首次探索,今后将逐步推广到全市的在建项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