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业主不交物业费 一天只许买1元钱的电(图)

来源:红网 作者:陈斌 刘颂辉 编辑:杨洁 2014-12-20 09:48:42
时刻新闻
—分享—

a6.JPG

12月19日,长沙香颂国际小区,陶宗伟面前的桌上摆满了电费单,共有126张。由于没交物业费,物业公司如今限制他每天只能买1元钱的电。图/潇湘晨报记者辜鹏博

  红网长沙12月20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陈斌 实习生 刘颂辉)一块钱的电,能用多久?12月中旬开始,长沙雨花区香颂国际小区物业公司对拒缴、拖欠物业费的业主采取“限电”措施,限制其每天只能买一块钱的电。业主陶宗伟是物业公司的“常客”,12月19日上午,陶宗伟到长沙悦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悦来物业)时,工作人员得知陶未缴物业费,只允许他每天买1元钱的电。当天上午,业主方春买电也“享受”了此待遇。

  一天只许买一元钱的电

  方春是香颂国际南栋26楼一家代理公司的法人代表,公司工作大多通过电脑完成。“天气冷,空调都不敢开。”方春称,幸好公司还存有30多度电,“否则电脑一开就会断掉。”方春介绍,物业为了催缴物业费,之前每天只允许买10元钱电费。“每天10块钱还可以勉强满足公司电脑运转,但还是不敢开空调和大功率电器。”

  126张电费单,每张只十几块钱

  为何业主不缴纳物业费?职员方东将记者带到公司办公室一面墙壁前,墙面有几处开裂,有几条渗漏的泥水印。方春称,去年发现房屋墙体开裂和漏水后,立即联系悦来物业,对方称已联系承建方,会有人来维修。“但现在房子还在漏水,承建方和开发商一直相互推诿”,方春以房屋维修为由拒缴物业费,并多次投诉。

  业主陶宗伟家从交房开始就发觉墙体有漏水现象,他取出从2013年11月开始物业开具的供电缴费单,电费栏均是10元至12元不等,共126张电费单。

  刚开始陶宗伟按时缴物业费,每月200多元。之后陶宗伟向物业公司反映房子的电线有问题,“但没得到解决。”于是,不交物业费成为他的“抗争”方式。

  “上周五,我们叫来承建方、监理公司等来看房子的问题,开协商会。”方春称。12月15日,也就是周一,方春再次去物业办公室购电,工作人员称:“未缴物业费,只允许买1元钱电。”

[NextPage]

  双方各执一词

  悦来物业一名彭姓负责人介绍,小区存在1元钱限电的业主只有少数几户,他们知道业主拒缴物业费的原因。“但房屋质量问题与物业公司无关,物业只是中间商,负责告知业主的困难,协调与开发商之间的工作。”彭姓负责人称,“业主并不理解,不交物业费,但物业也要生存,限电属于无奈之举。”

  彭姓负责人认为,维修事宜未协调好,业主应该通过法律途径与开发商维权,而不该拖欠物业费。“即使拖欠物业费,物业一直以来允许业主每天购10元电,物业公司已考虑到了业主的基本生活。”但业主陶宗伟不认同这个说法:“物业公司无权限制我买电,不交物业费,可以起诉我。只要将我的房屋进行整改,合理赔偿,我会正常缴费。”

  陶宗伟称,明年1月14日,双方将会就此事在雨花区法院对簿公堂。

  [律师说法] 法律才是解决纠纷的途径

  就此事,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谈了自己看法:物业公司通过限卖水电的方式催缴物业费,是很多小区物业约束业主服从物业管理的撒手锏,但终究是不受法律支持的行为。如物业公司有非法胁迫缴费的情况,业主可以向物业监管部门进行行政投诉,如果限制水电造成业主严重损害,或物业渎职造成业主损失的,业主都可以通过民事诉讼要求经济赔偿。

  同样,法律也是公平的。业主若无理由恶意拒缴物业费,物业公司也完全可以通过民事诉讼的方式催缴,并因此要求业主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总而言之,双方都应在法律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