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愿意种田的人种好田 农企领办“种田”学校成新风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刘文俊 编辑:杨洁 2014-12-20 09:42:2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2月19日讯(记者 刘勇 通讯员 刘文俊)今天,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国进食用菌分校在长沙县高桥镇揭牌,成为全省农广校系统第二家产业分校。农业专家表示,这意味着,农业企业领办学校正成为我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中的新风尚。

  与农广校系统此前按行政级别层层设立综合性培训学校的做法不同的是,国进食用菌分校由湖南国进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领办,而且明确按产业区分学校的“专业性”,由企业与省农广校合作培训食用菌专业实用人才,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此前,已有同样性质的“卫红粮食分校”在宁乡揭牌。

  新时期,“谁来种田”、“如何种田”成为全国都必须面对的沉重课题。按照省政府规划,我省到2020年将培育30万新型职业农民,让农民的身份称谓转变为职业称谓,让愿意种田的人种好田,体面生活。

  为适应种田农民不断减少、分工越来越精细的趋势,省农广校创造性推行“一主多元”培训模式,以农广校系统为主体,发挥“国家队”的引领作用,同时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合作培训,特别是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省农广校校长梁先明表示,农广校系统有师资人才优势,企业则在资金、经验、市场信息等方面有优势,两者结合,才能满足新型职业农民的需求。

  据悉,接下来我省还将依托领办着专业合作社的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就油茶、茶叶等特色主导农业产业设立若干专业培训分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刘文俊

编辑:杨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