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气象联手电力保障冬季供电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张倩 邓晓春 编辑:邓瑶 2015-01-06 17:04: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6日讯(通讯员 张倩 邓晓春)1月5日开始,一股强冷空气南下渗透,受其影响湖南迎来寒潮天气。面对此次过程,气象部门当天及时发布2015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并联手电力公司,积极开展冬季供电气象服务,科学调度合理蓄水,确保电力迎峰度冬和安全运行。
  
  早在1月1日,省气象局在制作的《全省天气形势及气温走势的电力天气预报》中就明确指出,5日开始全省将有一次降温降水过程,提醒电力部门及时蓄水。临近时又进行跟踪预报,并24小时与电力公司保持联系畅通,为科学用电调度提供有力保障。
  
  寒潮来袭前,湖南已经出现持续晴朗少雨天气,旱象露头。据湖南省气候中心资料显示,2014年12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4.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3.7%;除湘南偏多外,其他地区偏少,其中湘中以北大部县市偏少5成以上,湘东北局部偏少超过8成。
  
  而过去的一周时间里(2014年12月29日至2015年1月4日),由于全省无明显降水过程,导致气象干旱迅速发展。根据1月4日综合气象干旱指数CI监测结果表明,湖南共有44县市出现气象干旱,主要位于湘北东部及湘西地区,与2014年12月29日相比,气象干旱县市增加了41个。
  
  面对气象干旱情况,省气象局提前预测密切关注,电力气象服务全程跟踪,周密服务,在开展常规服务的基础上,定期制作专题预报,并为电力公司提供精细化服务。由于预报服务及时准确,精准把握“秋汛”蓄水时机,目前水库水位正常,为冬季用电用水安全打下扎实基础。据1月06日08时省水利部门数据显示,目前各大型水库蓄水状况良好,以沅水的五强溪水库为例,08时水库水位为106.76米,接近正常蓄水位。
  
  1月8日,气象部门还将联合电力部门召开冰冻会议,对今年冬季冰冻趋势进行预测研讨,并继续关注寒潮、大风、低温雨雪、大雾等灾害性天气的预报和服务工作,及时提供有针对性的气象保障服务,保障冬季用电需求和用电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